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中国体育有强国心态再说

2010年11月17日09:3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我们这里,危机意识是很时髦的,我们从小就看十万个为什么,长大了凡事也总喜欢打个问号,习惯成自然,很多有识之士就生成了一副深沉的面孔,时时刻刻都准备振臂一呼,促庸众之觉醒,挽狂澜于既倒。于是,我们很有成为忧思一族的趋势。

比如说运动会这回事,我们就能做到四肢发达,头脑也随时酝酿风暴。记得1988年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成绩滑坡,于是一本《兵败汉城》应运而生,将记忆中的1988年渲染得无比悲情。转眼到了2010年,中国体育已经在奥运会上拿过金牌第一,亚运刚开场,中国的金牌雨就已成滂沱之势。于是,我们又忧患了,有人基于巨大的孤独感,甚至建议以后干脆派业余选手参加亚运得了。等等。

中国体育的体制需要改革,这大家都知道,以中国的国力与人口加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传统,亚运会上全面压倒“亚洲”并不稀奇,金牌拿到手软拿到确实有点没意思了,这大家也都知道,然而就此忧患到不能自已,以至于自甘“业余”,则未免有些忧患过了头。

只弱弱的问一句,中国的运动员现在还是由国家养的,不玩亚运了,国家干不?运动员干不?“业余”之后,金牌少了没了,人民群众干不?

所以说,金牌这回事,实在不能说太细,多亦忧,少亦忧,然则何时而不忧?

其实,凡事总有其自身规律,将来我们是不是能派出业余选手参加世界大赛?当然可以,但前提是“举国体制”的改变。我们的金牌会不会无止境增加下去以至于将来亚洲人民都不跟我们玩儿了?个人认为不会。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逐渐对金牌“脱敏”,在金牌供给大大丰富之后,选择多了,兴趣自然分散,不追求量了,质才会获得提升。而在达到这个阶段之前,人家韩国人都等着看我们的金牌盛宴,其中的艳羡,肯定是有的;我们自己,又何必一定要将这份喜悦这份享受,打上深沉的忧患的烙印呢?金牌少了,不怕,金牌多了,更没什么好紧张的,做体育强国,肯定得有份强国心态吧,淡定点儿呗。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