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读图时代:玩转“藤球”不容易

字号:T|T

读图时代:玩转“藤球”不容易

球员教记者玩藤球

AZMAN老师说,非专业藤球运动员练习时要先学几个基本动作:第一是“SEPAKSILA”,即大小腿成90度横向往上踢,类似我们平时踢毽子的姿势,力度要控制好,太过用力会把藤球踢远;第二是“MEMEHA”,即大小腿成90度垂直往上踢,类似我们热身的“高抬腿”,大腿部位抬得要比胯骨稍高,这样才能保证藤球被踢得更高;第三个是上面说的“SEPAKSUDU”;第四个动作就是我怎么也无法学会的“头槌”———“KEPALA”;第五个基本动作是小腿后翻踢球,动作与第一项相似,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每名藤球运动员都要练习“倒挂金钩”吗?

14日下午印尼队正在海珠体育中心的藤球馆训练,A ZM A N老师指着正在训练的6名队友(网的两侧分别是3名)跟 我 讲 解 ,1 1号 是“K ILLER”,身材最矮小最灵活,他们这组的三人中他负责“倒挂金钩”进攻对方,而另外两名运动员———4号和12号则主要为他做球。也就是说,并不是一定要会做“倒挂金钩”才是高手。

体验

今年29岁的国家队运动员AZM AN教我怎么玩藤球,5个基本动作中我根本无法学会的是“KEPALA”,也就是用头部不断往上顶藤球,犹如海豚戏球般,圆圆的藤球可以在头部自如地左右轻微转动或上下弹动。

只见AZM AN轻松地向上抛起红蓝相间的藤球,球体在他的眉心两侧轻微摆动,他稍稍下蹲往上用力一顶,球跃起半米高后又迅速回落,“听话”地弹回他的脑门,我觉得他的头颅韧性十足。

轮到我了,太害怕头被天降来物砸伤,我往上抛起藤球,眼看球体的下坠态势,赶紧往后躲,藤球毫无惊喜地落到地面上。好,再来一次,这回我把球往上抛了起码两米高,但最终还是跑开了,冥冥中觉得那家伙会砸伤我脑门。

最后一次,我鼓起勇气用脑门撞球,怎么藤球落到我头上就完全失去了韧性和弹跳力?感觉球是硬硬地砸在我的脑门上,与先前两次的预想如出一辙。A ZM A N在旁边告诉我,不要用头“撞”球,而要用头“弹”球,“弹”不单是头颅的功夫,还有身体柔韧度和“轻松脚步”的配合。

即便像AZM AN这样的专业藤球运动员,头部也要包裹一块头巾——— 可不是为了扮酷,头巾的作用是要缓冲“硬邦邦”的塑料球。难怪藤球又叫“疼球”,连联合会主席哈利姆先生都说要把藤球做得更柔软才会有中国小孩子青睐,想必他们也跟我一样害怕被这样的硬物砸伤头颅吧。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