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男乒一盘不失完美夺冠

2010年11月17日08:16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继中国乒乓球女队问鼎广州亚运会女团冠军之后,少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率领的国乒男队也于16日晚以同样3:0的完胜击败韩国队夺得男团冠军,为高歌猛进的中国亚运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这几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胜利。刚刚在男乒世界杯夺冠的王皓(微博 博客)作为一号单打对阵已出道十余年的韩国老将 吴尚垠,三局比赛期间,这位26岁的在位世界冠军没让对手领先过哪怕一分,第三局被追到9:8已经是最小分差。王皓取胜的三局比分是11:7、11:5、11:8。

  同样的横扫也发生在马琳迎战朱世爀以及马龙对阵李廷佑的比赛中。在30岁“高龄”奥运冠军马琳的凛厉攻势下,“天下第一削”朱世爀完全没有防中抢攻的机会,赛前中国队所担心的所谓朱世爀的爆发也根本不可能发生,他面对马琳的唯一亮点是在第三局请求暂停后一度以7:6、8:7领先,但马琳很快回过神来,连得3分反超并拿到局点,最终以11:3、11:7、11:9击败对手。

  世界排名第一男单选手马龙对世界第27位李廷佑的更是乏善可陈,第一局中前者甚至打出一波7:0的小高潮,最终马龙以11:9、11:6、11:4结束战斗,从而帮助中国男队以一盘不失仅丢小分的近乎完美战绩锁定冠军。

  这既是中国男队的亚运会男团第八冠,也是他们在这个项目上连续第五次登顶。回首中国男乒自1974年至今征战亚运会的36年历史,男团唯二的两次金牌旁落分别是在1986年的首尔(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都是在中国乒坛“黄金二代”与“三代”之间青黄不接的那个年代。

  16日晚的这一刻,7年前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梁为他率队四度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北京奥运会赢下“大满贯”的执教生涯又添上了一抹亮色。他同时也兑现了半决赛后许下的诺言:“这次亚运会男团,我们不光是取得冠军,还让五名主力队员都得到了锻炼。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所以亚运会于我们最大的价值就在于锻炼、考察队员,特别是年轻选手,当然前提是全力争胜。”

  至于一场重要如斯的亚运会决赛如何令对手0:3脆败,刘国梁说:“其实每一次比赛我都做好了打满5盘、打满5局的准备,正是因为我们困难估计得足,比赛的过程才会这么顺利。”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