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怎会成史上最差 洋伯乐竟被2万美金挡住

2010年11月17日07:45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广州报道 89国奥果然没有辜负“史上最差”的头衔,主场无缘亚运会八强,且面对韩日“一视同仁”地净负3球。虽然主帅孙卫的训练和指挥能力饱受质疑,但客观来说,这支球队的家底的确不如前几届国奥。事实上,这支球队从十年前选材时开始,就注定了如今的命运。

最后一个洋伯乐

从整体到个人,89国奥之所以给人们如此差的印象,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最直接的对比对象:85国奥队。虽然在08奥运会上表现不佳,但那个年龄段还是涌现出了一批有特点的球员如冯萧霆、周海滨、蒿俊闵、郜林等。而发现这些有特点球员的伯乐,不是克劳琛更不是杜伊,而是一名已离开中国足坛的前南洋帅——可可维奇。

2000年4月,阎世铎入主中国足协,原中国国家队领队李晓光转而去足协技术部担任主任。同年8月,李晓光着眼于08奥运会,在广东清远基地搞起了一次U14年龄段(也就是85、86年龄段的球员)的夏令营。这是中国足协有史以来第一次组织全国性的青少年集训,当时全国总共有1550多人参加了那次夏令营。

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李晓光考虑到国内青少年教练员的实际水平,提出希望聘请外籍教练员来负责这次夏令营,并获得了领导的批准。当时,足协技术部首先考虑的是科萨、彼德、皮特等在甲A执教的洋帅,但他们都在休假,最终他们选择了在鲁能足校担任总教练的可可维奇,后者爽快地答应了。

当时,中国足协利用这一难得机会,不仅仅把85-86年龄段的球员召集到了清远,而且也召集了部分87-88年龄段球员。夏令营总共三期,每期35天。此后,在2001年到2003年的三次冬训期间,中国足协先后组织了85-86、87-88年龄段的球员参加冬训。每次集训都由可可维奇亲自负责。

这种训练营效果如何?在后来几年的国字号中得到了印证。85国青在2005世青赛一鸣惊人,87国青也一度冲击亚洲冠军。而现在的国家队中高洪波重用的球员,无论是85年龄段的郜林、冯萧霆,还是87年龄段的王永珀、于海、杨旭、刘建业、蒿俊闵、崔鹏、卓翔、戴琳,都是在十二三岁或十四五时被发掘出来。这些不能说完全是可可维奇的功劳,但却与他是密不可分的。

2万美金拦住可可

2004年可谓中国青少年队伍成绩最好的一年。85国青队在亚青赛上拿到亚军,88国少队拿到亚少赛冠军。而这两支队伍的队员大多是在当初的训练营中选拔产生的,从小开始,外籍教练就为这批孩子打好了底子。除了负责球员的训练选拔之外,集训期间的晚上,可可维奇还给全国的青少年教练上业务课,提高教练员的理论水平,反响不错。后来,足协技术部将可可维奇在集训期间的讲课材料整理成册,在国内青少年足球圈里广为推广。即便是到现在,可可维奇的材料还为国内众多青少年教练所推崇。

在可可维奇之后,曾在上海东亚队执教过的法国人鲁伊兹、前国奥主帅拉德也曾加入其中,与可可维奇一起负责过训练营。如今89国奥队名气最大的张琳芃王云龙等人,也是法国人鲁伊兹挖掘和培养出来的。

因为这样的训练营有了效果,在2002年底,南勇跑到广州找可可维奇谈话,希望可可能出任足协技术总监,负责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可这事最终没有谈成,因为当时可可在鲁能足校干了4年多,年薪为8万美元,他希望足协能多出一点钱,年薪10万美元就可以。

但这次谈话之后,中国足协便再也没有了下文。2003年4月,中国足协进行内部机构调整,青少年工作从技术部中划分出来,可可维奇出任足协技术总监一事也就不了了之。2007年,可可维奇离开了中国。于是,中国足球告别了短暂有过“洋顾问”的历史。

随着谢亚龙在2005年2月份到足协任职,08奥运成为压倒一切的工作重心,青少年足球被束之高阁。而且,从2006年开始,像在清远进行的冬训也已经被彻底废除。如今所谓的“训练营”,其实纯粹变成了国字号队伍的选拔赛。受到经费的制约,集训期间球员纯粹就是比赛,没有先前的交流,更没有外籍教练给本土青少年教练员授课。国字号队伍的选拔工作完全由本土教练负责,但中国本土教练又缺乏这样的能力,而当年足协整理的可可维奇的授课教材,更是被扔到了一边。于是,中国球员一代不如一代也就不足为怪了。

仓促组建的冲奥军团

一个多月内,91国青、94国少和89国奥三线惨败,固然有教练指挥不当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从小基础就没有打好,没有真正高水平的教练来指导。这几支队伍在成长过程中,根本就没有外籍教练参与其中。

而在亚运会上惨败的89国奥,虽然身负着冲击伦敦的重任,但这支球队的组建也无比仓促和散乱。

从2006年开始,足协不再组织原来的那种训练营。如果不是要参加2007年11月的亚青赛预赛,中国足协也想不起来要组织89/90年龄段队伍的集训。直至2007年1月,才由已故的足坛元老马克坚在足协的委派下,牵头组织选拔。当时,马克坚带着一批国内青少年教练,从梧州和昆明的两个冬训地报名参加冬训的球员中,选拔确定了一份由80多人组成的大名单。而当刘春明在2007年4月正式开始组建89国青队时,从这80多人中选拔了40多人,形成了国青队的雏形。由于很多地方俱乐部及地方足协并不重视冬训或没有报名参加,因而出现大量的“漏网之鱼”。直至2009年8月的全运会上,一大批适龄球员才冒出来。在2009年年底,国奥队重新组织集训时,参加过2008年11月亚青赛的队员已经换了一大半,而更多的球员在进入国奥队之前,甚至连一场像样的国际比赛都没有参加过。

今年5月,国奥在佛山与勒沃库森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是这支队伍春节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而在大比分惨败之后,刘春明被勒令下岗,转而让原助理教练孙卫“上位”。在参加亚运会之前,整个国奥队就只是在10月参加了对叙利亚队的一场国际比赛。相比前几届国奥队,89国奥的国际比赛场次和大赛经验都是最少的。从89国奥队正式竖旗开始,10号朴成是参加国际比赛场次最多的,累计仅为6场。而85国奥队自组队之后,同样时间里,参加的国际比赛为16场。这样的队伍,最终沦为“史上最差”球队也就不足为奇了。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