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贺炜:国奥输球很“稳定” 发展切勿急功近利

2010年11月17日07:53体坛网贺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贺炜述评 中韩比赛结束后,有一篇报道说我在中场休息时怒斥国奥的“316”阵型。其实了解我的人都清楚,我不会轻易说“完了”“没了”这样极端的话,而且也不会出现“怒斥”这样极端的情绪。当时我只是在跟马德兴(微博 博客)探讨国奥队的比赛,提到没有中场的阵型。那时候我心里还是留有希望的,希望能扳回来。

中韩比赛之前,大家都知道韩国队和中国队的实力差距是两到三个球。但足球是这样一种运动:只是赢者强,而非强者赢。所以我也抱着这样的意愿,也许中国队不一定会在这场比赛中输。但中国队发挥很“稳定”,没有任何意外的发生。而且在整个比赛中,也没展现出任何让人感觉有希望的进步,窝窝囊囊就输了。所有球迷美好的意愿,都破灭了。

我在说球时,要引导大部分观众,多从进步的角度来看比赛,所以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不断地肯定中国队偶尔的闪光表现。解说必须要按照这样的路子去说,否则很容易影响观众的情绪。但其实,中国这届国奥队的表现,在我说中日比赛的第五分钟时,就已经心里有数了。

我和张指导(张路)一起说的这场比赛,我俩想法和情绪很类似,都是吃足球这碗饭的,既了解国奥队和韩国队的差距,又心存侥幸,这种很矛盾很纠结的心情,一直贯穿着那天的比赛。直到比赛结束以后,我的心情变成了不伤心、不愤怒、不意外、不绝望。

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没有未来了。那么以后呢?我想,中国足球如果现在着手改变的话,往后推20年,才能通过慢慢的积累,实现实力的提升。如果你不做大的变革的话,那还是没有戏。但与此同时,中国足球不可能抽离于整个社会环境,如果社会的心态是急功近利的话,那么足球很难独善其身。之前,中国足球就是改革的急先锋,希望接下来中国足球也能为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