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马德兴:足球不能只抓娃娃 不如转而培养教练

2010年11月17日07:31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事实证明,年初国足对韩国的3-0只是一次意外,这次的0-3终于让双方回到熟悉的轨道上来。主帅孙卫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许多人都意识到,教练员水平低比球员水平低更可怕。韦迪提出每年要送80个孩子去留洋,但我认为,与其送小球员出国留洋,不如送同样数量的教练员先留洋!

韦迪上任后提出,在其任期内每年都要送一批小孩出国留洋,应该说这是一件有战略眼光的事情。在当前中国足球大环境下,尤其是在缺乏足够公信力的情况下,孩子们受到的制约太多。离开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去欧洲那片肥沃的土壤里尽快成长,这本身就已是一大进步了。无论是健力宝长期留洋巴西,还是08之星短期滞留德国,都为此事作了最好的铺垫与明证。

可是,即便未来的中国队全部是由这批“洋人”挑大梁,恐怕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的问题。毕竟,送孩子出去“借腹怀胎”只能是举措之一,而不是全部。日本足球在走上职业化之初,日本足协也曾有过每年定期、分批将孩子送往巴西留洋的举措,在巴西踢球的日本人最多时甚至过万。可是,在巴西的那么多日本球员中,究竟有多少球员最终进入了日本国家队呢?

在同时,日本足协更注重国内青少年教练员的培养。一方面,聘请国外一大批退役的著名球员到基层,迟尚斌在日本曾从事过这样的工作;另一方面,日本足协还派一大批年轻教练员前往德国、巴西等欧美足球强国深造。2005年底,亚足联推出教练员分级证书时,日本拥有亚足联最高级别教练员证书的有167人,而中国当时仅4人。截至去年年底,日本拥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的教练员人数为292人,中国则不到40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只是在谈论中国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同年龄段的球员只是日本的1/10都不到,却忽略了更重要的教练员问题。据日本足协公布的数据,截止到去年底,日本拥有C级证书的教练员为25124人,此外还有D级教练30044人。在中国足协注册的C级教练员也才3000多人,且都是靠一周或10天左右的“速成班”速成的。日本足坛基层教练员(C级加D级)的人数是中国基层教练员人数的10倍还多!于是,谁来教中国的孩子们踢球呢?当然,这还只是数量上的差距,尚未涉及到“质量”问题。

中国足协不惜血本,把孩子们送出国,成材率高的话,这些孩子也就能踢10年左右,10年之后呢?继续无源之水。可如果培养出一个好的教练员,特别是一名好的基层教练员,至少能在二三十年时间里持续不断地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显然,下大力气培养一名教练员的“性价比”更高。

中国的乒乓球运动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恐怕不仅仅是刘国梁(微博 博客)、施之皓(微博)等国乒主帅们的功劳,更得益于中国有一大批优秀的基层教练员,能够源源不断地将优秀人材送往国家队。可是,中国足球呢?每年青少年梯队组织训练营或比赛,带队的教练员绝大多数连职业联赛都未参加过,其经历决定了很难能够保证输送出好苗子。因此,当务之急与其是从“娃娃”抓起,不如说是从“爷爷”(教练员)抓起。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