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汪大昭:孙卫怎么比跟洪明甫 国奥向三流蜕化

2010年11月17日07:41体坛网汪大昭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评论员汪大昭述评 这么多年,早已记不清多少次在记者席上目睹中国足球落败。广州天河体育场,上一次是6年前的11月17日;如今,亚运会的比赛也到此结束,中国队成为20多年来亚运会上足球战绩最差的东道主球队。

外部环境最乱——这支中国队是为打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组建的,目前处于U21阶段。队伍成立至今,正赶上足球环境变化最剧烈时期,足协主要负责人和中层干部接连事发被捕,更换了大批管理人员,俱乐部的心思和社会注意力被引得转来转去,整个足球界都踏实不下来,积极面未能得到最大发挥。主帅半途而废,球队训练无常,人员更迭不定,热身对手难寻,如果说上届国奥队基础很好,毁在后来足协与外教的矛盾之中,本届国奥则像个先天不足的孩子,加上后天营养不良,要在发育成长过程中追上他人,实在太难。

训练质量最差——20多年前,中国球员和教练普遍认为韩国人不会踢球,只会瞎跑,脚下粗糙,没有头脑,不足为惧。中韩之战的过程表明,昔日对韩国足球的基本评价如今正好用在自己身上。韩国队在技术基础、战术素养和控制比赛的能力等足球要素上,大大超过中国队,甚至比以往韩国队踢得还要成型,假以时日,可能比南非世界杯赛上的韩国队还强。中国足球界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外籍教练的也是这些东西,方法上没有多大差别。这话没错,但训练的关键不是形式,而是质量。韩国足球训练严格代代相传,中国队之所以踢得没样子,没路子,直接原因是输在训练上。

实力差距最大——4场比赛,两个0-3,说明本届国奥队是历届当中与韩日所代表的亚洲先进水平差距最大的,完全不在同一档次。联系到与吉尔吉斯的补时险胜和对马来西亚以多打少得胜,中国队正在逐步完成从亚洲二流向三流蜕化的进程。中国足协一贯将此类警钟视为危言耸听,但并没有拿出什么有效办法阻止大赛成绩的下滑,近几年,两届国奥的糟糕表现都发生在主场举办的综合运动会上,对国奥队的组建方式和发展思路,也须好好反思。

教练能力最低——这是在媒体饱受质疑的问题。有记者甚至赛后当面将问题提向孙卫。看看对方阵中的洪明甫,还是当年亚洲最佳中卫的身板,不同的只是成熟多了。他执教时间不长,手下这支队伍20名球员分别来自18家俱乐部,真正是杂牌军。中韩之战开球后双方重兵于中场争抢,区别在于韩国队断球后能快速准确发起进攻,中国队则屡屡于盲目之中将球踢回到对方脚下。这说明洪明甫给予年轻球员的正确理念和方法远远多于孙卫,也比同时代踢球的中国球员更好地完成了退役执教的转型。中国足球如果不抓紧对年轻教练员的培训和提高,日后将更踢不出东西。

显然,国奥队的信心遭到重创,中国足球在形象与水平交替滑坡之中。追求成绩,越追越远;不追求成绩,也没见形象有所改观。国奥如此,非人所愿,民间问责之声鹊起,“解散”、“下课”的声音也许不该发在赛场上,也许听来刺耳,可也许所要表达的正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