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赴川相邀 5地震灾区学生广州看亚运

2010年11月17日05:3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胡敏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亚运会正在广州如火如荼进行时,一群广州的媒体人却悄然来到四川,带来广州亚运人对汶川5·12地震灾区人民的一片关切之情。昨天,悉尼奥运会举重冠军,现羊城晚报社团委书记陈小敏一行带着5名汶川一中的学生登上前往广州的飞机,他们将现场观看亚运会的比赛。出发前,陈小敏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我们要让汶川人民感受到广州人民与他们永远手牵手,心连心。”

去广州看亚运 灾区学生很兴奋

昨天在双流机场,这五名中学生引起了大家的围观。他们都背着大包小包,围着老师问东问西,“广州有没有动物园?”“广州的小朋友现在穿不穿秋裤?”12岁的初一学生张婧是最兴奋的,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出门前,她还为穿不穿秋裤和妈妈争论了半天。爱美的小姑娘坚持广州比家里热很多,可妈妈却害怕出远门的女儿在外地着凉了。已经上高一的李永军则老成得多,听说这次去广州可以看他最爱的篮球比赛,这位身高已经接近1.8米的小伙子难掩兴奋,“我最喜欢姚明了!”当记者说姚明不会参加亚运会时,李永军还小小的失望了一把。

据陈小敏介绍,这次活动是他们报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药集团联合组织的,目的就是让灾区的孩子们和广州人民一同感受亚运气氛。这几名学生都是学校向他们全力推荐的,不但平时品学兼优,在2年前的地震中还给其他家中受灾的同学提供帮助。除了观看亚运会的比赛,他们还将集体参观“小蛮腰”、广东博物馆等广州标志性建筑。而邀请灾区学生看亚运只是他们向灾民人民表达的一部分,他们在汶川还举行了一系列送医送药活动。在汶川一中举行的广药集团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陈小敏还为全校师生进行了拼搏夺金历程的励志报告会,与当地师生分享运动精神。

陈小敏难忘广岛亚运金牌

提到广州亚运会,陈小敏感叹颇深,她是亚运火炬手,又是亚运宣传冠军助威团成员。可是到亚运真正开始了,陈小敏却没有时间看比赛,“这几天一直在忙,晚上回宾馆就睡了。我师傅昨天还打电话给我,说他近几年发掘的一个举重天才今晚要参加女子59公斤级的比赛,让我帮着关注一下。可你看,我今天回广州都晚上了,又没时间看了……”

亚运会对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还别有一番情结。陈小敏曾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子59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7.5公斤的成绩平世界纪录,以挺举122.5公斤和总成绩220公斤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并获该级别总成绩冠军。陈小敏说,这块亚运金牌意味着许多,给她带来了无比的自信和荣誉感。“当时我才17岁,就已经有英雄的感觉了,坐出租车师傅都不收我的钱。”更让陈小敏感到激动的是,由于当时女子举重还没有被列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所以亚运会的金牌就代表了当时女子举重的最高荣誉。

6年后,陈小敏勇夺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金牌,创造了运动生涯的新辉煌。现在,陈小敏不但是报社的团委书记,还拿到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学位,在大赛期间偶尔还客串一下举重记者和专栏作家。但她仍对这块亚运金牌念念不忘,“这块金牌不仅成就了我的第一次运动 高峰,也让我在后来的运动生涯中,无论身处怎样的逆境都会用这块金牌鼓舞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困难、再攀高峰。”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