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会安检超北京奥运 糖果雨伞都是违禁品

2010年11月17日04:19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都知道如今举办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是放在第一位的,但这次的广州亚运会才让人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安检严格。记者从赶到广州那一刻起,几乎是吃住行都被安检严格“监控”中,虽然确实很麻烦,很繁琐,但至少看起来是很安全了。

  坐飞机不能带打火机大家都知道,但在广州,只要是进比赛场馆或是亚运城,打火机必须收缴,但里面也不会有火柴和打火机出售,普通观众或许只看一场比赛还能忍住,但记者们时常在赛场一呆就是一整天,只能干着急,经常能看到一众烟枪在比赛休息时,用如狼一般的眼睛四处搜索有谁在抽烟,遇上就飞奔借火先。

  借火不是每次都能借到,如何“保”住自己的打火机就成了众多记者最费脑筋的事。最常用的一招就是采用夹带,但安检口的X光机可不是吃素的,于是乎,老记们有把打火机塞到鞋子里的,有去采购异形火机“忽悠”安检的。最雷人的一个段子就是某同行过安检口从嘴巴里吐出个打火机来。

  摸啊摸啊就习惯了

  从广州新白云机场开始,记者就开始逐渐熟悉安检员们的工作,简单地来说,就是从上到下把你摸个遍。随身带的东西自然有X光机检查,你这个人就必须由人来检查了。标准程序是这样的,先把能摘下的东西全摘下,然后过安检门,站到塑料圆台上,张开双臂,做大鹏展翅的造型,然后安检员们会从肩部开始,一手隔着衣服摸你,一手用便携式探测仪到处扫描你,正面摸完,扫完,转个身继续摸,继续扫。这是每天进场馆必须做的事,要是一天里多跑几个场馆,那必定是要上下左右被摸过多次了。

  车子安检就差拆座椅了

  因为比赛需要,有不少车辆需要进出场馆。可就算是挂着亚运专用号牌,就算车子上放满各种眼花缭乱的通行证,进入场馆就必须安检。

  车辆先从地面探测装置上驶过,确保车底没有装设其他物品,然后就有七八个工作人员一拥而上,把汽车能打开的门和盖子全部打开,发动机舱要看,后备箱更要查,座椅底下,车内的储物盒全都不能放过。车内能移动的物品必须要经过安检机检查,这样一辆车才算检查完毕,算“干净车”。记者有一次就遇到了天河游泳馆负责人要进自己工作的游泳馆,虽然他挂着通行证,车辆贴着出入证,但照样被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

  有些亚运车辆知道安检严格,提前进行过清理,但有些车辆只是持证的社会车辆,于是在很多场馆的安检口,都堆满了被检查出来的违禁品。

  糖果和雨伞都是违禁品

  打火机、机油这样的危险物品要禁止,大家也都能理解,可有些物品也算违禁品真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了。

  因为每天奔波在不同的赛场,有时需要吃点零食解除疲乏,记者有天就在包里放了几颗瑞士糖。没想到这几颗糖被拦下来了。这水果糖都能吃进肚子,还有什么安全隐患?记者百思不得其解,问了好几个安检人员都是摇头说不行。最后还是一个志愿者悄悄告诉记者,据说是怕带着糖进去,会抛洒到赛场上,影响比赛。

  除了糖果,其他食物也不能幸免。喝的水?请去里面买;带点麦当劳?不好意思,请去里面的麦当劳购买。南非世界的呜呜祖拉自然在禁止之列,就连哨子都不行,更加雷人的是连雨伞都不能带。记者曾好几次问过安检人员,请他们列举一下不能带的东西,但他们的回答是不能带自然会告诉你。   本报特派记者组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