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朴泰桓霸主地位无人撼 张琳低迷第二恐让孙杨

2010年11月17日03:29新京报张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广州奥体游泳馆再迎焦点之战。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囊括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亚军朴泰桓张琳,而小将孙杨也成长为生力军。泳池内呈现三方争霸的局面。最终,朴泰桓捍卫了自己的霸业,而孙杨和张琳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整个局面,犹如三国演义重现。

【点题】 蜀为正统。张琳人气最高,但他无法撼动朴泰桓霸主之位,自己第二的地位也渐被孙杨取代。

张琳 老二的位置也没保住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张宾)颁奖时,张琳一直低着头。广播员播报他获得铜牌时,张琳才挤出了一丝笑容。接受采访期间,张琳情绪并不高。不过,他说知道自己问题所在,暂时低沉仅是处于调整期。

400米自由泳一直是张琳的主项。北京奥运会,他在这个项目以微弱劣势不敌朴泰桓获得银牌。两年之后,他的竞争对手多了队友孙杨。上半年,张琳在这个项目上游出了3分44秒91的成绩。亚运会之前,这个成绩仍排世界第二,仅次于朴泰桓。昨晚入水后,他很快就落后于朴泰桓和孙杨,无力扭转局势。

“这一年对我而言是非常辛苦、艰难的一年。为了明年和2012年,我今年做了很多改动,包括技术等方面。而且教练出于对我的保护,让我做了很多基础训练。”张琳说。

2006年和2007年,张琳曾经历同样的低谷。这一次,他表示已经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我知道这种不理想会带来问题,但只要自己挺过去,就是对自己另一个锻炼。只要自己清楚问题所在,改进就行了。”张琳说。

【点题】 朴泰桓是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犹如魏之霸业。

朴泰桓 霸主地位无人撼动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张宾)入场时,戴着一个大耳麦的朴泰桓摇头晃脑。直到广播员介绍他时,他才摘掉耳麦做准备活动。第一个抵达终点后,朴泰桓脑袋靠在隔离栏上,吐了吐舌头,然后摇动了一下右手食指。

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游出了3分41秒53的成绩,距离张琳保持的3分41秒35的亚洲纪录仅毫厘之差。他不仅成功卫冕,也刷新了该项目今年最好成绩。

入水后,朴泰桓就与张琳并驾齐驱。不过,50米过后,他就甩开了孙杨和张琳两个对手。游完100米,朴泰桓领先张琳接近一个身位,甩开排在第二的孙杨半个身位。孙杨在冲刺阶段向朴泰桓发起冲击,但未能撼动他的第一位置。

谈到老对手张琳,朴泰桓表示并未刻意注意对方,“我都不知道他的亚洲纪录到底是多少。我不想过多关注他,以免在比赛中感觉紧张。整个比赛,我都在跟自己较量,不管对手是谁,只要发挥出个人最好成绩就可以了。当然,与他俩的同场竞技也帮我提高了成绩。”

【点题】 来自杭州的孙杨已经成长为新生力量,两度超越张琳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孙杨 异军突起但尚欠火候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张宾)前一晚,夺得冠军,孙杨哭了。昨晚,继200米自由泳后,又一次败在朴泰桓手下,孙杨又哭了。两年前,在绍兴全国冠军赛400米自由泳中,孙杨败给张琳后,同样泣不成声。

比赛前50米,孙杨与朴泰桓的差距并不大。但进入中段,朴泰桓拉开了孙杨近半个身位。冲刺阶段,孙杨缩小了和朴泰桓的差距,但未能上演逆转。

在混合区,孙杨一直哽咽着回答问题。谈及缘何如此激动,孙杨认为没有个人项目让他感到遗憾。他透露,赛前制定的策略就是要冲击朴泰桓,“很可惜,没有能赢过朴泰桓,说明我跟他比还是有一些差距,尤其是在前程方面还需要加强。”

孙杨同时承认,朴泰桓、张琳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他学习。“朴泰桓跟张琳,都是世界级的选手。我在赛前就有一定的压力,毕竟他们是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和银牌得主。不过,能够游出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欣慰。”孙杨说。

微评人@红军小哥:张琳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韩乔生(微博):孙杨打腿似螺旋桨;周雅菲:三人没失败者。

(新京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