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杨凌脱靶携队友夺金 建议得意弟子改奥运项目

2010年11月17日03:32新京报田欣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讯(特派记者田欣欣)当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十环的成绩后,杨凌(微博)并没有像他在奥运会时那样,转过身来,手持步枪向看台的观众挥手致意。他自己清楚,因为在慢射第二组中的一枪脱靶,使得他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并最终获得第5。但凭借着自己弟子翟羽佳和甘霖的出色发挥,杨凌还是站在了10米移动靶团体赛的最高领奖台。

“参加广州亚运会我很兴奋,这是回到亚运会赛场的一种兴奋;另外也很紧张,希望自己收官之战有一个好的交代。我觉得这种成绩也挺好,团体拿了冠军,个人也拿了冠军,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上午的慢射当中,杨凌第一组打出92环的成绩,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第二组当中,意外发生了,竟然出现了0环,子弹没有打在靶位上。

“这纯属意外,受到了一些外界的干扰,但这就是竞技体育。”在解释脱靶的原因时,杨凌说自己之前一直打的外弹比较多,因为有时间的限制,所以举枪过程中有些走神了,“应该说这次脱靶纯属意外,一个是我身后的观众席上有些杂音干扰,另一个是自己有些分神了,我们举枪时间有限制,我正在考虑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靶子已经出来,当时打脱靶了。这个问题属于新问题,是在我退役之后又回来的过程中发生的。”杨凌说。

■ 兼顾

杨凌帮弟子破自己纪录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欣欣)杨凌称,这是自己第一次以教练和队员的身份参加比赛。他也说,这是他的最后一次大赛,从队员转变成教练,工作重心转到了培养年轻人才上面。“其实这几年我一直有回来再参赛的这个心,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直到今年年初王总教练跟我提这个建议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答应了,之后立刻组队备战这次亚运会,所以我觉得这次回来最大的意义就是替射击队里完成了这个重大任务,我也算给射击队有了一个好的交代。”

在比赛中打出零环,也让王义夫非常关注杨凌的比赛。在快射开始前,王义夫还特意让助教拿来望远镜。当杨凌连续打出几个十环之后,王义夫也是握紧了拳头,“打得还不错”,比赛结束后,他拍了拍杨凌的肩膀,就赶往其他赛场了。而杨凌的任务还没结束,他在看过成绩单之后又坐到了翟羽佳的身后,在这名17岁小将因为抬枪过慢被警告一次之后,他开始告诫队员,出枪要早一点,“这是因为本次比赛从一发子弹打完起,到下一次选手举枪,这之间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0秒。”

590环,翟羽佳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同时也打破了由杨凌保持了八年之久的亚洲纪录。

■ 大势

建议最得意弟子改项目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欣欣)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在10米移动靶男子项目上收获两金,但这个项目已经被踢出奥运会。杨凌坦言,这个项目要想重塑辉煌将有非常大的难度。

杨凌介绍说,自北京奥运会取消这个项目之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没有把该项目列入正式比赛,“下届奥运会是否能有现在还很难说,据我了解,全运会这个项目也取消了,所以,这个曾经取得辉煌战绩的项目今后要想再有什么表现将非常难。”杨凌说,目前,10米移动靶男子项目全国比赛几乎没有,每年只有一项世界锦标赛,但关注度相比奥运会来讲相当低,“而这个项目要想依靠一两个人的热情,将是很难发展的。”

打破世界纪录的翟羽佳是杨凌最得意的弟子,在今年王义夫让自己组队之后,他将这个还不到18岁的小将招至帐下,“这个孩子非常好,脑子很好用,也非常有灵性,知道把你所说的东西进行实施,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听话,这在90后的孩子当中相当不容易。”杨凌表示,由于在10米移动靶这个项目上已经不太可能发展,他也建议翟羽佳在亚运会结束之后改项,“我觉得他脑子好使,改任何项目都可能会出好成绩。”

(新京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