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的盗梦空间 广州亚运会是梦境还是现实?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究竟是张琳的梦境,还是他的现实?

  笔者清晰地记得在男子200米自由泳较量中败下阵来的张琳,当时他爬出泳池后一脸迷茫,恍如梦中,甚至说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会这么失常。昨天再败给朴泰桓,他又像如梦初醒,说“已经知道问题所在,解决问题会很简单”。时隔两天,张琳彻悟,似乎从梦境回到现实。

  问题在哪里?张琳说今年是他的过渡年,正在调整。他的教练陈映红也说,出于保护弟子的考虑,今年根本就没有给他上训练强度,怎么会游出好成绩呢?

  在此罗列另几种解释:据报载,有专家说,张琳很有可能是因为赛前睡多了导致状态不佳;同样据报载,孙扬暗示张琳或许是太想赢朴泰桓,最终却事与愿违,“比赛就是这样,想太多往往不好。”

  到底谁说得更靠谱?理论上说,陈映红的话应最具权威性。但陈教练的说法究竟是一语中的,还是为了保护张琳而找的一种说辞?外人无从得知。

  现实中无从分辨,笔者真想进入张琳的梦境去看一看。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受伤后,也许我们太急于寻找另一全民偶像,于是张琳被选中。笔者实在是太关心张琳,太盼望他能在两年后的伦敦为中国男子泳军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不过,亚运会上张琳的两场比赛,让笔者也恍然如梦中。

  按运动规律,运动员的确不可能一直在巅峰状态。不过,张琳和陈教练的话,不太符合逻辑。如果今年是张琳的调整年,那教练和张琳必然早就知道,因为训练计划是教练做的,教练也不太可能不告诉张琳。而张琳的状态如何,教练和张琳自己也必然了解。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太可能发生张琳在14日还不知自己为何失常而两天后就知道了问题所在的事。

  现实中,我们喜欢用“人生如梦”来形容世事无常。不过如果真有“在梦里走了很多路,醒来后发现自己还在床上”这种事,终归是种不幸。急切期待着张琳在几天后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王者归来”,引笔者尽快出梦。王涛 RJ081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