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孙杨一秒之差失冠军泪流满面 张琳放眼奥运会

2010年11月17日01:58金羊网-新快报李佳文 郭晓燕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隔两日,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地点,在不同的项目上,几乎一样的面孔昨晚又出现在了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

一声枪响,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游泳池内依旧水花四溅。一头红发的朴泰桓最终夺金,中国选手孙杨位列第二。相比于此前200米自由泳无缘奖牌的尴尬,虽然张琳此次拿到的铜牌算是一种安慰,而对于能否在本届亚运会上最终破金,明日的1500米自由泳赛场上再见分晓。

主角变配角

从纵身跃下开始,朴泰桓就稍稍领先,孙杨和张琳只能紧随其后。由于前半程的能力非常突出,速度很快,朴泰桓在游过100米时就领先了孙杨0.78秒,150米时优势更为明显,甩开孙杨一个多身位,领先世界纪录也有1秒多,排在后面的张琳当时更多成为了泳池的配角。

进入后半程,朴泰桓的优势愈发明显,300米时领先1秒77。或是因为后劲不足,最后100米的朴泰桓稍有降速,孙杨则趁势前赶,逐渐缩小了与前者的差距。

虽然如此,在最后50米冲刺的过程中,尽管孙杨和张琳都拼尽全力,但是终究还是无力扭转整个局势,朴泰桓最终以3分41秒53夺冠,孙杨以3分42秒47获得亚军,张琳排名第三,成绩为3分49秒15。

备战奥运会

期待已久的“龙虎斗”变成朴泰桓的“独角戏”,两次不敌韩将的张琳自是不悦,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言语不是很多。

面对如此成绩,他坦言:“对我来说,今年是艰难的一年,是我的过度年,比赛成绩很失常,但是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我的2008年和2009年是很顺利的,进入2010年后我做了很多改动,比如技术,尝试了很多对我训练有帮助的新东西,教练出于对我的保护,认为今年是基础的一年,要为了2011年和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所以成绩不是很理想。我知道这种表现会带来很多问题,我觉得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煎熬,对自己是个锻炼。”

对此,张琳的教练也表示,运动员也不会一直都在巅峰状态,并称他们会继续努力。

孙杨哭开了

相比于张琳的淡定,倒是因为1秒不到而痛失金牌的孙杨不太心甘。

在赛后走到中国电视转播区接受采访时,面对众记者,孙杨突然就哭开了。

待志愿者把还没结束电视台采访的孙杨拉到文字记者采访区,当他看到浙江记者团的“亲人”,挂着眼泪的他又是一阵稀里哗啦,记者赶紧把下午抽空去买的乐羊羊递给他,他依然难止泪水,抽泣着说:“给欺负了。1秒不到输了这个冠军。”

看着小孩子一样的孙杨,现场一位“阿姨记者”赶紧安慰他:“不要哭,后面的路还长着呢!你看,你爸爸都在看台上朝你竖拇指了,赞你好样的呢!”

加点料

同场交锋各有输赢

如果两相对比,200米自由泳是张琳的短板,韩国“小飞鱼”朴泰桓则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稍占下风。正因为如此,400米自由泳才是张琳与朴泰桓看点最多的赛事。

回顾过去的多次交锋,虽然两人在该项目上的比拼各有输赢,但是朴泰桓始终略显强势。在昨晚的亚运赛场上,朴泰桓再次靠金牌证明了这一点。

张琳 朴泰桓

2006年多哈亚运会 银牌 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银牌 金牌

2009年罗马世锦赛 铜牌 未进决赛

2010年广州亚运会 铜牌 金牌

回个味

我对比赛结果还是有点失望,但看着他们两人强颜欢笑的表情,心里也不舒服,希望他们能调整心情,他们已经做得很好啦!

——专门赶来看比赛的周先生如是言。

其实前几轮比赛就已经可以预计到今晚的赛果啦,张琳明显信心不足嘛,就是没想到孙杨也输了……

——现场一位自称是两位帅哥超级粉丝的白领陈小姐对记者说。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