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候逸凡夺冠实现亚运国象金牌零突破

2010年11月17日00:0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赖颖君)16日下午,在第16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第八轮比赛中,中国棋手候逸凡绝杀越南棋手黄氏宝簪,以总积分7.5分提前一轮锁定金牌,这是本届亚运会棋类项目首枚金牌,也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中的首金。

  本届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再度进入亚运会,并设有4个项目。而在多哈亚运会中,由卜祥志、 王玥 赵雪组成的中国队参加了全部三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3枚奖牌,却未能完成一枚金牌目标。

  在下午开始的第八轮比赛中,两名中国棋手 侯逸凡和赵雪双双告捷。其中侯逸凡执白先行在俄罗斯防御中完胜越南头号棋手黄氏宝簪。赵雪执白先行在后翼弃兵布局中经过59回合击败势头不错的范黎韬元。

  凭借两场胜利,两名中国棋手牢牢锁定积分榜前两位。侯逸凡由于小分极高,事实上已经提前一轮为中国锁定金牌。

  在第九轮比赛中,已经提前问鼎的侯逸凡轻装上阵,执黑后走在新印度防御中经过55回合战胜前亚锦赛冠军印度棋手塔尼娅,以8胜1和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也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而赵雪则执黑后走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的姆米诺娃,以7胜1和1负积7.5分获得亚军,这也是赵雪继上届亚运会后,第二次获得女子快棋个人赛银牌。卡塔尔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则爆冷负于等级分比自己低了一百多分的蒙古棋手图布欣图格斯,基本已经退出了奖牌争夺。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赛后表示,候逸凡在整个比赛中发挥稳定,对棋的反应比较灵敏。这枚金牌是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意义重大。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