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窥伦敦奥运 中国柔道新老交替慢三变快四

2010年11月16日22:10华奥星空网杨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杨莉)2010年广州亚运会柔道比赛今天曲终人散,东道主中国队收获两枚金牌,暴露出“新老交替缓慢”这一顽疾。

  女队

  众所周知,柔道高手绝大部分云集于亚洲,本届广州亚运会柔道项目视为世界顶级水平较量并不夸张,同时也是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各国完成新老交替后为2012年伦敦进行练兵的舞台。中国女队派出8名选手参加全部级别角逐,她们中只有两名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名选手首次亮相国际大赛。

  中国女柔大级别从未让国人失望过,1992年巴塞罗那的庄晓岩迄今,几乎包揽了历届奥运会金牌。本届亚运会因佟文正处于禁赛期,其师妹秦茜披挂上阵遭遇老对手杉本美香,两个月前东京秦茜首场亮相世锦赛擂台两负杉本,这次78公斤以上级决赛再次上演了东京一幕,与佟文相比,秦茜在得分手段以及大赛经验方面显然存在差距。78公斤级半决赛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被奥运铜牌得主、韩国名将郑敬美“一本”放倒无缘金牌后,老帅刘永福不无沮丧,道出“现在没有人了”这句肺腑之言。中小级别方面,随着52公斤级两届奥运会冼东妹退役,尖子选手不够凸显,此次27岁姑娘何红梅坐镇该级别,半决赛“一本”负于今年世锦赛铜牌得主、蒙古选手本德玛,收获一枚铜牌。

  尽管如此,广州战役中国女柔不乏亮点,28岁老将 刘欢缘一路奏凯、决赛轻取韩国名将金枟儿蝉联无差别级金牌令人振奋;23岁选手 吴树根重挫2010年东京世锦赛亚军、日本选手福见友子登上48公斤级最高领奖台印象深刻;90后小将陈飞在70公斤级力克2009年鹿特丹世锦赛季军、日本选手渡边美奈勇夺铜牌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男队

  与女队相比,中国男队历史战绩黯淡不少,奥运最好战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第五名,亚运会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银牌。近年来中国男子柔道队实施了一系列新措施,其中显著一条是将有潜力的年轻选手送出国门集训,21岁选手王皓(微博 博客)便是其中受益者之一。2008年底他前往日本受训,一年多后竞技水平有大幅提升,2009年世青赛摘得一铜,打破中国男子无奖牌的魔咒,今年东京世锦赛名列无差别级第七,距离奖牌仅一步之遥。

  广州之行是王皓首次亚运之旅,其表现不尽如人意,100公斤以上级首轮、无差别级半决赛先后遭韩国选手金洙完和伊朗悍将罗达基“一本”淘汰,由此可见,若想在如林强手中一骑绝尘,王皓仍需进一步打磨和锤炼。此番全部8个级别中国柔道队仅阿拉木斯一人摘得60公斤级铜牌,剩余选手均在前两轮提前出局。

  反观其他队伍情况,本届亚运会除老牌劲旅日本依然强势、摘取7金4银4铜外,韩国柔道队异军突起,一举夺得6金3银5铜,令世界瞩目,现如今世界柔道已进入一个新发展竞争期。根据世界柔道联合会规定,伦敦奥运会选拔将采用积分赛体系,周期为2010年5月至2012年4月,包括世锦赛、大师杯、世界大满贯赛以及亚运会等赛事,最终男子排名前22、女子前14名方可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比赛为实名制。

  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队分别取得了5金4铜和3金1铜的历史最佳战绩,本届广州亚运会东道主中国仅收获2金1银4铜。诚然我们不能用一次赛事判断中国柔道真正实力,不过面对日益临近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何缩短人才培养周期、加快新老交替步伐,找寻领军人物是当下摆在中国柔道人面前一道严峻课题。(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