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挺过难关将会更强大 朴泰桓也曾下跪谢罪

2010年11月16日22: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到第4个比赛日争夺,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里,韩国名将朴泰桓以3分41秒53蝉联冠军,这也是他继200米自由泳后赢得的第二块金牌,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7屈居亚军,张琳以3分49秒15获得季军。张琳广州亚运陷入低迷并非世界末日,菲尔普斯、朴泰桓都曾遭遇过类似的打击,张琳只要挺过难关,他将变得更加强大。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连遭朴泰桓压制拿到三块银牌之后,张琳誓要在广州亚运会挽回颜面,然而事与愿违,200米自由泳只游出了1分48秒10的成绩奖牌都没有捞到,400米自由泳尽管以3分49秒15拼得一块铜牌,却比冠军朴泰桓慢了近8秒!张琳不但输了,而且输得很彻底!

张琳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他从来不为失败找理由,直言自己的表现很糟糕:“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我都发挥不好,现在确实是我状态的最低点。”记者随后追问张琳是否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了一些调整,打算给张琳找个台阶下,但张琳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技术方面应该没有调整了,毕竟已经保持了一年了,只能说现在是一个低谷中的我……”没有任何借口,从这个侧面也可看出张琳知耻后勇的决心。

泳坛上没有常胜将军,就连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也在罗马世锦赛被德国的比德尔曼羞辱,其后2009年短池世界杯菲尔普斯100米自由泳无缘决赛,2010年巴黎公开赛100米自由泳决赛垫底,在今年最重要的泛太平洋赛上,菲尔普斯的风头也被同胞罗切特抢走,菲尔普斯都有疲惫低迷的时候,何况张琳?

再说韩国名将朴泰桓,韩国人在北京奥运夺金后出席了太多公众活动,并与韩国花滑美少女金妍儿传出子虚乌有的绯闻,训练不系统,罗马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预赛第九、男子400米预赛第12、最擅长的200米自由泳也仅仅排名第13全部被淘汰,韩国媒体甚至称这是“大韩民国的灾难”, 朴泰桓选择跪地不起向国民道歉,诚恳的要向成为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张琳学习。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调整,朴泰桓王者回归,不但重现当年神勇,而且变得更加强大!广州亚运男子200米自由泳朴泰桓以1分44秒80刷新亚洲纪录,创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400米自由泳以3分41秒53问鼎,再创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朴泰桓的两项成绩都逼近了世界纪录,他是在国际泳联禁用高科技泳衣后,少见的能提高成绩的名将!

既然朴泰桓可以从低谷里走出,张琳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就像张琳自己所言:“我知道这种不理想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只要自己能挺过去,就是另一种锻炼。”陈映红教练把今年定为调整年,把明年定位提高年(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年作为巅峰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样张弛有度,避免了张琳出现连续高强比赛、连续兴奋状态,从而出现伤病的可能。

奥运冠军刘子歌今年没有出战任何比赛,教练金炜就透露现在刘子歌是蛰伏调整,一名运动员不可能永远都出好成绩。同样的道理,张琳的低谷并不能说明他就此沉沦,就像06年亚运会他也曾遭遇阴霾,但这样的挫折反而让他更加成熟、更加坚强。(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