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藤球三姐妹

2010年11月16日21:35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叶前)腾空!倒钩!右脚击球!一瞬间,面若桃花的孙晓丹目射杀气,藤球应声飞出。


  转而,倒地的孙晓丹随即起身,与王晓花、周荣红击掌相庆。

  即便击球失误,三人同样击掌鼓励,同样笑容灿烂。

  身穿嫩黄色鲜亮队服的中国藤球三姐妹,是16日广州亚运会藤球赛场的焦点。对手的敬意,观众的掌声,媒体的镜头,都冲她们而去。

  对于鲜为人知的中国藤球来说,她们是一段不朽的传奇。

  她们都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都已30岁“高龄”,中国女子藤球队在亚运会历史上取得的1银5铜,都与她们有关。广州,都已身为人母的她们,第四次踏上了亚运会的赛场。

  16日,广州亚运会藤球比赛在海珠体育中心开赛。当天的女子团体小组赛第一轮,每队三组选手,每组三人。中国队对阵泰国队。面对实力超强、视藤球为国球的泰国队,中国姑娘此战以练兵为主。果然,率先出战的两组年轻选手均以0:2告负,在比赛已经失利的情况下,第三组出战的孙晓丹、王晓花、周荣红只为荣誉而战。

  藤球类似脚踢的排球。孙晓丹司职主攻,是主要得分手。王晓花在后卫位置,负责发球和后场救球。队长周荣红作为二传,主要为孙晓丹进攻输送炮弹。

  第一局,久疏战阵的三姐妹以14:21不敌生龙活虎的对手。第二局,三姐妹开始找回感觉,一度以15:13领先。最后阶段,孙晓丹多次上演飞腿拦网、侧身冲杀的高难度动作,博得全场惊呼。不过,在追成20平之后,三姐妹连丢两分,输掉比赛。

  “今天的比赛就是找找感觉,我发现我还没老,呵呵。”赛后,孙晓丹轻松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毕竟,这是多哈亚运会后,三姐妹时隔4年首次在赛场上重聚。

  作为队中的灵魂人物,孙晓丹也是不折不扣的大美女,面容白皙,笑容可掬。4年前的多哈,孙晓丹在场上头戴一块白色带花的方巾,今天,扎起的头发上则别着一个树叶状的大发卡,很是醒目。赛场上,她动若脱兔,场下,则温柔甜美。

  “与4年前相比,我更加成熟了,没有那么大压力了,”孙晓丹告诉记者,多哈之后,她回到牙克石市继续当小学体育老师,而她前些年和老公在天津当教练时带出的学生,已经有人进国家队了。作为队中的“一姐”,年轻的队友都称她为“孙导”。“训练还是很累,很辛苦,我现在全身到处都是伤”。

  身高1米76的后卫王晓花是中学体育教师,广州亚运会之前两个多月,她才被重新召回队中。“虽然年纪不小了,但教练需要,我就来了,毕竟跟这个队伍已经十几年了。我是这次集训时间最短的,但状态恢复得还不错”。

  同样是小学体育教师的周荣红,也是时隔4年重返国家队。“没想到还能回来打比赛,我已经参加了半年多的集训。虽然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但家人里都很支持我”。当记者问这些年如何保持状态时,周荣红说:“平时踢毽球,每年还参加市里的比赛。”

  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开始,三姐妹就随中国女子藤球队征战。赛场上,很多对手都已经是老朋友了。混合区采访时,一些泰国、马拉西亚的教练路过时都拍拍她们的肩膀,竖起大拇指。

  “没办法,我们国家练藤球的孩子太少了,后备人才补充不上来,所以只能把她们召回来,”中国女队教练张永斌告诉记者,“她们训练得很刻苦,是年轻队员的榜样。”

  至今,三姐妹已连夺三届亚运会团体铜牌,王晓花还获得过一次单组赛的银牌。这一次,她们将在参加的团体、单组和双人赛三个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冲击。

  藤球项目对运动员的柔韧性、弹跳、体力要求很高,不知广州是否是三姐妹的最后一站?孙晓丹说:“我热爱这个项目,只要可能,我就会继续下去。”
黄秋爽广州亚运会女子跳马夺冠

滕海滨广州亚运会男子鞍马夺冠

中国女足1:0险胜越南闯入亚运会四强组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