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乒格局中国寂寞高手 日本崛起或成未来威胁

2010年11月16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国男乒在团体决赛中毫无悬念的战胜韩国实现亚运五连冠,韩国则连续五次屈居亚运,日本和朝鲜并列第三名,从本次亚运会上来看整个男乒形势,以一分不失的战绩夺冠的中国男乒依旧在世界乒坛上独占鳌头,韩国尽管依旧获得第二名,但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现实已经处于被日本赶超的地位,日本因半决赛提前遭遇中国而未进入决赛,但日渐崛起的势头已经直逼除了中国之外的德韩两强。

在近几年的国际乒坛版图上,中国、德国、韩国三足鼎立的格局非常明显,中国一直处在最顶端,德韩两国相继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占据第二的领奖台上。而亚洲势力的较量中,中韩对抗则是十几年来的主旋律。自1994年的近4届亚运会上,均是中国男乒获得男团冠军,亚军归属于韩国。

不过,这一格局将有可能被年轻的日本队改变。这里所说的“改变”仅指日本能否在今后的比赛中将韩国和德国拉下马,而马琳、王皓(微博 博客)马龙张继科、许昕(微博)新老阵容组成的中国队实力恐怕令所有队只能望其项背。日本队尽管目前从战绩上还没有超过德韩,但队伍组成比德韩更加年轻,随着大赛经验的增长、实力逐步提升,日本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乒坛中获取更多成就。

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派出的是新老结合阵容,宝刀不老的马琳以及当打之年的王皓领衔,辅以22岁的马龙和张继科以及19岁的许昕,他们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成熟度都比其他国家同年龄段选手高出很多。马琳和王皓起着稳定军心的作用,而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也在关键场次出场并不辱使命,半决赛和日本一战,许昕3比0横扫日本一哥水谷隼,张继科3比1力擒岸川圣也,决赛马龙出场也战胜韩国第三单打李廷佑,既有核心又有具备接班能力的年轻新秀,中国男乒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依旧牢不可破。

之所以认为日本队前途无量,首先是日本头号人物水谷隼的日益强大,尽管本届亚运和莫斯科世乒赛上止步半决赛,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半决赛上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中国队。值得一提的是,水谷隼在遇到中国队之前都是保持单打不败,莫斯科比赛波尔等人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其次,日本队年龄结构合理,这也是他们与韩国、中国香港相比的优势。水谷、岸川圣也、张一博加上新星松平健太和丹羽孝希,日本男乒可谓一支“年轻且强大”的队伍。

韩国队本届亚运与莫斯科世乒赛阵容有所不同,柳承敏无缘参赛,朱世赫、吴尚垠、李廷祐、郑荣植和金玟锡共同出战,五人当中老的老小的小没有一个绝对核心。幸运的是亚运会韩国并没有和日本抽到同一个半区,淘汰赛中仅与实力较弱的朝鲜等队相遇,直到最后的决赛与中国会师,但决赛依旧未从中国手中拿到一分,可以说目前的韩国如不及时培养年轻人亚洲第二的地位也将会很难保持。

此外神秘之师朝鲜本次比赛表现出众,获得第三名登上亚运会的领奖台,步入亚洲二流靠前的队伍,而中国台北、中国香港、新加坡等此前实力不错的队伍由于主力逐渐老化,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如若不能及时培养新人,也只能艰难的维持亚洲二流的水平。(whitne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