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韩国学校增设射击课 中国被抢走6块射击金牌

2010年11月16日19:58法制晚报李一男 朱玉婷 隗硕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进行到昨天为止,在广州奥体中心射击馆内,已产生了18枚金牌。虽然中国队仍以10金位居首位,但韩国队也以8金紧随其后。在已结束的9个团体项目中,中国队仅获4金。

  这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上中国队与韩国队金牌数27比4的情景,有了很大出入。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新老交替,韩国队则卧薪尝胆。两年过去了,亚运会敲响了警钟——危机已经到来。

  中国现状

  老将忙私事没状态 新人心态差成长慢

  截至昨天,韩国射击队所获的8枚金牌中,有6枚都是上届亚运会中国队的金牌项目。前天,韩国队甚至实现了对中国队的“零封”,豪取4金的同时,让中国队寸金未得。

  亚运会射击比赛还有7天,8金在手的韩国队早早实现了“战绩超多哈”的赛前目标,而有这只“拦路虎”在,中国队想突破多哈的27金,将相当困难。

  对于这样的尴尬战绩,中国队领队肖昊鹏把原因归结为老将不在状态。

  “北京奥运周期结束后,老队员庞伟、杜丽、郭文珺等人要处理个人生活问题,我们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情况,也得给这些老队员放一些长假,这使得他们的精力被分散。”肖昊鹏说。

  不过,老将去处理私事留下的空当,却并未能被小将填补。中国射击队自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培养新人,从这次亚运会来看,培养的效果很一般。

  记者在与女子个人10米气手枪亚军、中国小将孙琪聊天时了解到,她在比赛中非常紧张,举起枪时,甚至能感觉到枪头晃动得特别厉害。此外,她还能感觉到韩国枪手的“气场”。

  肖昊鹏表示,比起韩国队,中国队这次新人出现的心态问题要普遍得多,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队没有在金牌榜迅速甩开韩国队的境遇。

  韩国进步引起反思 还有时间弥补不足

  与中国队成绩下滑相对的,就是韩国队的崛起。肖昊鹏表示,韩国队在北京奥运周期里威慑力就在增加,现在,他们彻底爆发了。

  “目前两国女子手枪的实力差距很小,谁胜谁负都是情理之中的。我认为,如果当初在50米手枪慢射团体我们获胜的话,是可以遏制住他们的士气的。”肖昊鹏说。

  中国队主教练王义夫则认为,韩国队的进步得益于他们的领军人物秦钟午。“一支队伍有这么一名优秀运动员带动,上升的速度肯定很快。”他说。

  虽然领队和主帅对于对手迅速进步的原因看法不完全一致,但王义夫坦言,韩国队的进步值得中国队反思,毕竟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队还有时间来弥补不足。

  韩媒声音

  韩国枪手亚运惊艳 太极旋风吹向中国

  韩国媒体看到了射击队的进步,他们撰文称,韩国枪手的优异表现,足以让中国人吃惊。

  韩国《世界日报》以《韩国射击为何如此犀利》为题总结回顾了韩国射击队在历届大赛上的表现,认为队员们的高水平的体育素养是韩国队实力提高的关键因素。

  韩国网络媒体OSEN以《射击赛场上的强劲旋风》为题,重点报道了韩国射击队的优异表现。报道称,《爱国歌》(韩国国歌)8次在广州奥体中心射击馆响起,这是以往任何一届亚运会都不曾看到的景象。

  韩国专业体育媒体《首尔体育》以《韩国射击队光彩闪耀中国》为题,详细报道了韩国队是如何打破中国队在射击赛场上的“封锁”。“射击强国中国也为韩国队的惊艳表现而感到惊讶。”文章称。

  韩国媒体《建设经济报》发表了题为《韩国射击队掀起太极旋风》的文章,并认为韩国队已渐渐可以与“世界射击巨人”中国队比肩。“不是疾风,而是台风,韩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正掀起一阵太极旋风。”文章称。

  韩国电视媒体SBS则认为,韩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10枚以上金牌并非梦想。

  数字点击

  中国队

  被抢走的金牌项目

  男子10米气手枪

  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

  男子50米步枪卧射

  男子50米手枪团体

  女子10米气手枪

  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

  韩国现状

  效仿中国增加投入

  五次选拔优化实力

  短短的四年时间,韩国射击就拉近了与中国的距离。如此神速的进步,韩国射击的改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昨天,韩国射击女队的教练车荣哲告诉记者,他们经过近几年的调查发现,中国射击强大最重要的原因是每个项目有7至8个选手,而韩国队每个项目的人数只有中国队的一半。

  为此,韩国队除增加了国家队人数外,还效仿中国队在世锦赛前进行五次选拔赛,优化队伍的整体实力。

  在后备保障方面,韩国队也向中国队学习,配备体育科研人员、心理分析师等等。每逢大赛前,队员的心理分析报告会交到教练手中,教练根据报告对队员进行心理调整。

  学校增设射击课程

  企业组队强将出镜

  此外,车荣哲透露,在韩国国内,每个学校里面都增设了射击课,欲从基层培养射击人才。

  “韩国青少年把学习射击当做一种兴趣和爱好,且不少韩国人还把射击看做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较量,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会主动把孩子送去学射击。”车荣哲说。

  当然,韩国对射击商业化的操作也给韩国普及射击项目带来了推动作用。“在韩国,射击主要靠的是企业而不是国家,大型企业会组建射击队,取得佳绩的队员会上电视,这其实就是对企业的一种宣传回报。”车荣哲说。

  车荣哲表示,这些根本制度上的变革,是韩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爆发”的主要原因。

  本版撰文/亚运报道组 记者 李一男 朱玉婷 隗硕 实习生 袁超

  昨天,中国队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比赛中不敌韩国队,在领奖台上,双方表情对比明显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