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魏纪中就亚运谈中国体育发展 亲手为亚运'增肥'

2010年11月16日18: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国体育名宿,魏纪中,魏老爷子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和网友共叙亚运,畅谈对中国体育、亚洲体育发展的看法。

  亚运报道应关注亚洲体育的共同发展

  运动员争金牌正是体现更高更快更强

  中国体育、体育媒体的“金牌观”成了近两日亚运赛场下愈演愈烈的潜风暴。74岁的魏纪中在体育界内,被称为“魏老爷子”,他是公认的国内少数几个有资格评论中国体育的权威人士。奥运百年,魏纪中便亲身经历了50年。这50年,从抵制,到参与,再到申办奥运会,在中国崎岖的奥运之路上能清晰地看到魏纪中的足迹。

  “亚运会的报道应该立足于亚洲运动员在亚洲会这个大舞台上如何和谐相处,共同提高亚洲体育水平。”魏老表示,“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应该与亚洲运动员一起,共同提高亚洲的运动竞技水平,使我们的亚洲的体育竞技水平在世界大舞台上有越来越高的地位”。

  而就运动员自身来讲,魏老认为当然要争金牌。不仅中国运动员这样,其他国家运动员也一样,因为奥林匹克追求的就是更高更快更强!那对媒体来说,既应该报道奖牌,也要关注亚洲体育如何共同发展。

  把非奥项目引入亚运是为亚洲体育发展

  增肥才能促进体育不发达国家重视体育

  广州亚运会设置42个大项,473个小项,为历届亚运会规模之最。每天都有数十枚金牌诞生,每日见金牌如流水一般,难怪有人会质疑:亚运会不该减减肥么?

  魏老在亚奥理事会,从1986年就开始思考和管理亚洲体育的发展,而最后找到了一条最佳的道路,就是使我们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能够在亚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也就是拿牌。亚运会在报名上采取开放的政策,没有选拔赛,任何人愿意参赛都可以报名。另外,亚奥理事会也尽量把那些在亚洲比较发达的非奥运会项目引到亚运会里边来。

  “我记得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跟我说,魏纪中,你把这些项目都引进来你管得住吗?我说,我相信我个人管不住,但是我们只要把这个道理跟大家讲清楚,就能得到理解。”魏老说。

  引进亚洲优势项目,同时限制强国在项目上的参赛人数最多为50%+1。根据上一届亚运会的统计,大概基本可以有75%—80%的参赛国和地区奥委会都能够拿到奖牌,这个面要比奥运会大多了。但是魏老希望这个数字能达到80%以上。“因为一个奖牌拿回去,这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姓就高兴,特别是一些体育还欠发达的国家,老百姓高兴政府就支持。”魏老说。

  只有在亚运会中拿牌,项目才能在那个国家或地区有发展,才有可能带动亚洲整体水平,才有可能进奥运会!至于中国拿的牌儿多,魏老认为,中国体育发展强,没关系,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来引领、来带动整个亚洲共同的发展,这是需要我们更多考虑的问题。(宁澍)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