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滕海滨:曾意志消沉 老兵归来封王信念从未改

2010年11月16日18:2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的亚运城体育馆属于滕海滨!在两天前帮助中国男团实现亚运十连冠后,他又在“全能王”杨威退役后继续捍卫中国体操男子全能的亚运九连冠。

在最后的单杠比赛之前,滕海滨以75.950分高居榜首,队友吕博位居次席,排在第三的日本名将水鸟寿思落后滕海滨1.900分。如果最后一个项目没有意外,滕海滨将摘得这枚金牌。

在前两项自由体操和鞍马结束后,滕海滨暂列第一。下一个项目吊环不是滕海滨的强项,他的动作难度不大,但完成得很漂亮,也很投入,下场时忘了穿上鞋,看台上发出善意的哄笑。吊环是吕博的强项,拿到15.500的高分,从第五上升到第二。

此后,中国双子星成为“双保险”,预赛排名第二的日本选手水鸟寿思落到第五位。

单杠比赛,卸掉夺金重担的滕海滨轻装上阵。他静静地站在单杠前,两腿一蹬,如飞燕般轻盈上杠,一个接一个优美转体,手像铁钳似牢牢卡住横杆,最后将身体抛向空中,然后稳稳落地。没等裁判打分,已知冠军非他莫属。

大屏幕显示出最后总得分,“91.100分!冠军!”观众报以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滕海滨高举双拳,示意沉寂多年的他如今王者归来。

走过混合采访区,滕海滨始终面带微笑:“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8年前,那时我还戴着牙套呢。8年过去了,我很珍惜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体操全能金牌,因为这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颁奖之后,赛场回响起的歌声似乎述说着滕海滨的一波三折:雅典奥运会上的不稳定发挥葬送团体金牌,之后“隐身”体坛多年,荷兰世锦赛重新回归助中国男团封王,阔别亚运8年后又牢牢捍卫男子全能九连冠。

“前几年没有参加过什么大赛,意志消沉,因为心中的信念一直没有完成,所以咬牙坚持到现在。”新闻发布会上,25岁的滕海滨吐露心声。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