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吴雅楠卫冕太极拳剑冠军 武术套路获五金收官

2010年11月16日16: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第16届广州亚运会各个项目的争夺已经进入了第四个比赛日,也是武术套路项目的最后一天的争夺,依旧将仍然将产生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以及女子长拳。中国队没有派出队员参加女子长拳的比赛。在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吴雅楠再次以太极剑9.90分、太极拳9.90分,总成绩19.80的高分分完美谢幕,为中国武术队赢得了武术套路的最后一枚金牌,并完成了中国队赛前制定的套路包揽五金的任务。

1986年出生的吴亚楠来自陕西,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获得者,1991年随裴发勇老师初学武术,1998年进入陕西省武术队套路二线,2000年改练太极拳,由于成绩出众,2006年被选入国家队,随即参加了当年的亚运会。近些年多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太极拳的冠军,2007年获得了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男子太极拳剑他再次将金牌收入囊中。

在今天的比赛中,吴亚楠不但从技术上高出别人一筹,上届亚运会的经历更使得他在心里上也有较大的优势,最终的夺冠更像是对中国武术队在全部套路比赛中的一个交代。

虽然本届亚运会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并且在武术项目上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增加了4枚金牌,从原来的11枚增加到15枚,套路项目由原来的6枚增加到了8枚,这多出的两枚套路金牌具体是将原来的男、女子长拳全能拆分,将男、女子长拳单独列出,而原来包括在男、女子长拳全能中的男子刀术棍术、女子剑术枪术则变成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和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再加上原来的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和男女子南拳全能,一共有8金,男、女子各4枚。而按亚武联规定,亚运会各队可报13个单项。但考虑到亚洲乃至世界武术的发展,中国武术队只派出了三名女选手和七名男选手的参赛阵容,这就意味着亚运会中国将放弃三个冲金点。

随着吴雅楠最后一个潇洒亮相的结束,武术套路比赛就此告一段落了,回顾下之前比赛的金牌获得者:男子长拳——中国选手袁晓超;女子南拳南刀全能——中国选手林凡;男子刀术棍术全能——中国澳门选手贾瑞;女子剑术枪术全能——中国选手阚文聪;男子南拳南棍——中国选手黄光源;女子太极拳太极剑——马来西亚选手蔡奉芸;男子太极拳太极剑——中国选手吴雅楠;女子长拳——中国香港选手耿晓灵。从这个回顾中可以看到,中国队的整体优势还是相当的明显的,中国武术队不仅仅承担着在各种大赛上取得优异的任务,更要在各个方面将武术发展的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参与武术,体味武术中蕴含着中国精神。

接下来在武术项目中值得关注的是散手的比赛,今晚在南沙体育馆的B场地将进行各个级别半决赛的角逐,中国选手参加了七个级别中五个级别的争夺,分别是女子52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以及75公斤级。希望散手运动员能够借着套路选手出色表现的余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欢欢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