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局长打气 枪手争气

2010年11月16日15:38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
字号:T|T

  前一天,中国射击队遭韩国人“零封”,昨天的射击馆不仅没有冷清,反倒是热闹了不少。

  昨天下午,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到了射击馆。25米手枪速射靶前,小将李越宏不负重望,射落金牌。刘鹏在看台上第一个鼓起了掌。随后,他又走上前去问候队员,“祝贺!祝贺手枪速射取得好成绩!”

  确实,“一日之失”,让中国射击队经历着十几年来前所未有的艰难。全队上下情绪低沉。“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60岁的时候,主席写了一封信对他表示祝贺。信里有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联想到竞技体育,包括射击在内,要取得好成绩很难,更难的是长久地取得好成绩。”刘鹏用陈颖北京奥运落后5环逆转夺金,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失误丢牌举例,鼓励大家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句句说在队员心坎上。

  不见了前一天的阴郁,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昨天一脸坚毅,他那一身红色半袖唐装,让人浮想联翩。

  知耻而后勇,射击队昨天争气,一下子拿了5枚金牌。往常,每场比赛结束都有一个新闻发布会,前三名选手一起亮相。可昨天组委会只安排了一场,王义夫“主动”要求参加,和弟子李越宏并排坐在一起。这下可好,冠军少了关注,焦点只有王义夫。

  “刘鹏局长是因为射击队成绩不佳才来的吗?”“韩国的崛起,是不是说明亚洲射击格局改变了?”“奥运会还有两年,各国都在进行新老交替,哪个国家更成功?”每个问题都很尖锐。身经百战的王义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一化解。不过,他最后还是坦言,“昨天,我们自己进行了反思,这次遭遇失败,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敲响了警钟。”

  特派记者 钟喆(本报广州今日电)

  (新民晚报 钟喆)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