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凑齐了训练都不容易

2010年11月16日15:38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
字号:T|T

  76比83,这是一个相当残酷的比分,阿富汗男篮的亚运之旅,就这样戛然而止。

  输了球的阿富汗队员,赛后在休息室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阿富汗队员格外珍惜为国争光的机会,记者昨晚意外发现,阿富汗队员的球衣很特别,背后都没有队员的名字,球衣号码上方,是大大的阿富汗国名。在比赛中砍下25分的13号球员穆贾迪迪说:“我们都是阿富汗人,我们永远团结一心。”

  南亚运动会夺金

  昨晚阿富汗和印度队的比赛,是两队今年第二次在重大比赛中交手,上一次是南亚运动会的男篮决赛,阿富汗取得了队史上第一枚金牌在这之前,他们从未获得过冠军。“阿富汗是一个深陷战争泥潭的小国,能够在赛场上战胜强大的对手,这对我们的同胞是个巨大的鼓舞。”队长马什里基如此表示。

  昨晚这场比赛之前,阿富汗队员热血沸腾,只要过了印度队这关,他们就能历史上第二次跻身亚运正赛。该队的4号球员埃特马迪说:“长久以来,阿富汗一直受战争困扰,我们代表国家比赛,就是想让我们国家的小孩子,在看到我们的比赛后,将注意力从战火和伤痛中转移,看到生活中更多积极和阳光的东西。”

  球员有双重国籍

  其实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支正宗的阿富汗国家队,现有大部分球员都有双重国籍,不少人出生后就离开阿富汗,还有人甚至只是在美国的阿富汗难民后裔。23岁的穆贾迪迪,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成熟得多,他在美国出生长大,在美国读大学,但是他心里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阿富汗,“队友们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更加团结。”

  训练营设在美国

  这支阿富汗男篮组建于2006年,鉴于当时国内的混乱形势,球队把训练营设在了美国加州。球员分散在阿富汗和美国两地,即使在美国的球员,也不都在一个城市,所以每次训练想齐集所有队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最终,全队还是坚持了下来。队长马什里基在纽约工作,一旦有集训,他就每周五下班后飞到加州,训练两天后再连夜赶红眼航班回纽约,“有不少人问我这样做是否值得,我告诉他们,这是必须的付出。”

  集训时,有些球员找不到住处或者付不起住宿费,教练拉菲克就让他们住到自己的加州家中。队员们也不在乎到底是睡在床上还是地板上,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集体,是一个家庭。“没办法,我们经费有限,只能这么做。”对于让队员住到自己家里的做法,拉菲克觉得很正常,“其实条件真正艰苦的,不是在美国时,而是在阿富汗国内。”

  太阳下山得离开

  在拉菲克看来,影响阿富汗篮球甚至体育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国内的训练设施太少,很多喜爱体育的人得不到有效训练。“2007年我回阿富汗时,曾去过一个体育活动室。”那是一个让拉菲克刻骨铭心的场景,“当太阳下山的时候,你就必须离开了,因为那里没有灯光白天倒是有光线,因为所有窗户都是破的。”

  执教阿富汗队四年多,拉菲克已经把对这支球队的感情延伸开来,在他的梦想里,未来的阿富汗国内,会有很好的训练设施,有很多的篮球梯队,“每次站上球场,我们都会动力十足。我们的身后,是所有的阿富汗人民,为此我们努力向前。”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广州今日电)

(新民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