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双线作战失利教训在哪了?

2010年11月16日14:46京报网-北京晚报
字号:T|T

双线作战失利教训在哪了?


  中超联赛已落幕,今年中超惟一的亚冠出线队伍北京国安不仅以2分之差无缘下赛季亚冠,联赛也仅仅排名第5。这似乎有一些讽刺味道,对于中国球队来说,亚冠到底应不应该参加?回首今年国安的亚冠之荣、联赛之痛,国安上下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双线作战须投入足,准备够,三套人马,车轮战。的确,无论干什么都要看看自己的能力到底如何,不要像小鸡吃青豆——强努。因为强努的结果不是弄破了自己的身体,就是吐出来。这是何苦来呢?

  鱼和熊掌 不可兼得

  今年北京国安一队约有30名战将,多个位置备有两套人马,足以组成两套阵容参加中超。正是有了这样的人员储备,国安俱乐部才定下了亚冠一定要出线的目标,并且将俱乐部的长期目标锁定在亚洲称雄,亚冠夺冠。至于联赛目标,国安俱乐部一直没有明确要求,甚至在赛季初也没提出要保住联赛前4,必须获得亚冠名额。所有高层均表态,球员们自己会努力,他们知道卫冕冠军在联赛的目标。言外之意是国安队的联赛任务是卫冕。

  从这样的表态上,可以折射出国安俱乐部对于球队双线作战的高期望,而对球队应付双线作战的实力缺少准确的预判。最终中超积分榜和亚冠参赛成绩证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东亚足球 双线难支

  今年,中超4强的亚冠小组积分成绩与联赛成绩成反比。鲁能放弃亚冠,主场3连败,最终亚冠小组赛积6分,联赛积分63分排名第1。第一次参加亚冠的河南队为争一胜,拼尽全力,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阻击了昔日亚冠冠军大阪钢巴队。河南队3场平局拿到3分,他们为国争光的态度令人称道。当鲁能、建业和亚泰在亚冠赛场上将中超荣誉输得只剩内裤的惨状下,国安拼尽全力,两胜日本劲旅,以小组第二出线,捍卫了中超荣誉。但这种全力投入消耗了球队的战斗力,最终中超排名是亚泰第9、河南第8、国安第5。

  双线难支的现象同样存在于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今年亚冠,日本J联赛球队全部止步于8强门外,完败给韩国俱乐部球队。然而他们在亚冠虽早早出局,却为联赛节省了实力,其中川崎、鹿岛、大阪都排名联赛前4,只有与鲁能同组实力最弱的广岛三箭队排名第8。4支韩国球队进入了亚冠8强,城南一和挺进决赛。但他们联赛战绩均不佳,水原三星最终排名第7。

  亚冠战线 投入不足

  国安亚冠小组出线后,客场挑战水原三星队。赛前,很多国安球员都存在疑惑:俱乐部是否真想激励球队进军亚冠,还是出线目标已完成,重点回到了联赛。从比赛的奖金来看,国安俱乐部没有提出亚冠小组出线后,是否提高奖金。这与今年联赛最后阶段,国安取胜后,连连发放100万元的单场比赛奖金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让外界怀疑国安是否真正重视亚冠成绩?

  今年,国安队的赢球奖金与去年相同,联赛主场胜60万,客场胜70万。亚冠联赛中主场赢球奖金为20万,客场赢球奖金为每场40万。亚冠奖金低于联赛奖金,这自然让球员产生疑惑:到底是亚冠出线目标重要,还是联赛重要。这是今年中超4强普遍存在的现象。

  双线作战 缺乏经验

  国安副董事长张路说:“双线作战是世界性问题。国安在这方面缺少经验。”韩国和日本的俱乐部在实力储备上也无法完全满足两线作战的需要,但他们经验丰富,采取了放弃客场,主场争胜的策略,从而保存了实力。尤其是他们对澳大利亚球队的客场比赛,基本派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更多地是为了锻炼队伍。

  在这一点上,国安明显缺乏经验。本赛季,国安队消耗最大的比赛就是客场对阵墨尔本,长途飞行几乎耗光了球员们的精力。国安队为了保出线,带上了全部主力,想要客场取胜提前出线。其实,当时国安队内存在不同意见,从积分榜上计算,国安只要主场击败川崎前锋就能确保出线,这个客场完全可以放弃。但当时俱乐部不惜一切代价要让球队出线,国安教练组做出了稳妥选择,客场保平争胜。最终结果证明,这1分没发挥作用,其副作用却在联赛中发作了。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一问国安

  轮换制是宝是害?

  亚冠出线前,国安教练组对是否采用轮换制存在争议。反对者认为,轮换制无法让球队的阵容固定下来,影响了球员们的状态。赞同者认为,双线作战必须要轮换,否则根本打不下来。

  轮换制是个好东西,近几年国米、巴萨等豪门球队在欧冠和联赛双线封王,依靠的正是轮换制。国安队轮换制的使用上只能确保亚冠成绩,还保证不了双线成绩。更何况“双冠王”们是由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这样的顶尖名帅带出的,中国的本土教练员还缺少经验。更需指出的是,国米等双线夺冠的球队都是一线球队拥有33人,即三套阵容的实力,而国安只有近30人的两套阵容,球队人员储备不足以支撑双线作战。

  二问国安

  亚冠该不该参加?

  今年,国安队参加亚冠付出了沉痛“代价”。中超各队该不该参加亚冠呢?足坛名宿金志扬指出:“国安双线作战,联赛打得不好到底是我们自身准备的不足,还是因为参加亚冠的缘故呢?我认为是前者。像上赛季,国安也参加了亚冠,但最终联赛拿到了冠军,这又说明什么呢?亚冠是亚洲足球的最高舞台,参加亚冠是荣誉,国安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能放弃。中超球队只有参加亚冠,才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如果有一天,我们的4支中超球队都能晋级亚冠8强,那时中国足球可能已傲视亚洲群雄了。”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冯晨清/制图H126)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