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刘国梁险阵出彩 两小将担起重任

2010年11月16日14:16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张寒、黄杰)谁能想到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最看重的团体比赛中会让两名从没打过综合性运动会的年轻小将出战半决赛?少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有这个胆量。

  15日晚与新崛起的日本男队拼一个决赛名额时,他没有启用奥运冠军马琳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这两名技术、状态都在巅峰的“老将”,而是把许昕(微博)张继科排在了王皓(微博 博客)身后。

  两名小将都没有辜负教练组的厚望,许昕直落三局击败日本头号男单水谷隼,张继科也在第一局意外地丢掉领先形势后迅速调整,以3:1战胜出道已久的岸川圣也,将中国男队的半决赛胜利迅速定格在3:0。反倒是打头阵的王皓开局时颇让人捏了把汗,14:12赢下的第一局竟是被年仅19岁的松平健太率先拿到赛点,第三局9:10重演了落后一幕之后,更被对手以12:10扳回一局,好在世界冠军只是一时走神,第四局很快以11:5结束战斗,大比分3:1。

  解释排出这样一个险阵的原因时,刘国梁说:“当然是出于锻炼年轻队员的目的,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卫冕,所以就想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给队员们尽量多的锻炼机会。其实上谁都有风险,只是目前看来,老将的比赛经验还是在年轻人之上,年轻人有冲击力,但对场上局势的把控还有所欠缺,这是没有办法的,年轻人早晚要经历大赛的考验,所以我们在亚运会上下一点这样的决心,甚至冒一点风险,为的是最终在奥运会上有所收获。”

  他甚至指出:“说实话,亚运会上中国队少一块金牌多一块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通过亚运会让我们的队伍得到锻炼。当然,前提是我们会全力争胜。”

  赛后仍兴奋得平静不下来的许昕谈到自己的上场机会时毫不客气地指出:“这场比赛我们五个人里谁打都会赢,只是教练最后给了我这个机会。”他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水平跟其他四个中国选手相比“可能还有差距”,但是跟日本、韩国的队员比起来“应该是差不多了”。

  被放在二号单打位置上的许昕当晚打出了男团半决赛中最好看的一场球,他与水谷隼的多次交互搏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主教练刘国梁也肯定地说:“许昕今天打得非常好,信心非常强,是今天三个人里头最兴奋的,而且在场上局面的把控上、意志上都很出色,还打出了很多精彩的球。”

  提到16日对阵老对手韩国队的决赛时,年仅20岁的许昕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希望决赛能上场,我还没打过瘾呢。”在这一点上,只比他大两岁的张继科有着同样的心情,问他第二天的决赛有没有信心得到上场机会,他干脆地说:“有啊,这次团体打到现在我还没输过呢。”今年5月底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张继科在男团决赛中为中国队最终卫冕斯韦思林杯拿下了关键的一分。

  (张寒 黄杰)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