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国奥0∶3负韩国无缘8强 媒体称"走了好免得添堵"

2010年11月16日14:1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仅揭幕3日,国奥便早早选择了“自我了断”,他们昨晚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又一次面对韩国,又一次输得体无完肤。与北京奥运会如出一辙,东道主羸弱的的男子足球队员们选择了不在家门口给国人“添堵”,提前结束了亚运征程。

  合理之败

  0∶3 以惨败开始以惨败结束

  这场比赛从一开始便没有太多悬念。一方是“史上最弱”,一方是“高手压阵”,实力差距显而易见,足球场上但凡以弱克强,无非三大要素:运气、裁判和战术。险胜吉尔吉斯斯坦,国奥用光了运气;以多打少气走马来西亚,那是拜裁判“给力”;至于第三个要素,国奥从来就没有拥有过。因此最后一战,国奥小伙子们唯有听天由命,因为至少在这个年龄组的国奥球员,根本还不识何谓克韩。

  韩国队从开赛第16分钟便破解了比赛的胜负谜团,韩国队前场流畅配合轻易打穿了中国队防线,金正友轻松推射破门,1∶0!易边再战后第48分,朴周永任意球一箭穿心,中国队扳平希望彻底落空。此时,比赛已经彻底沦为韩国队进攻表演,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纵然依旧在努力奔跑,防守,铲断,堵抢眼,但已无力改变战局。连著名评论员董路都在微博上为国奥揪心:“国奥队单前锋9号李凯踢得很努力,只不过很少能有机会得球,整个上半场,他一半的时间在空中飞着(争顶),一半的时间地上躺着(铲球)……”此后,曹永哲再入一球。比赛末段,中国球员已经心理崩溃,连解说贺炜都惊异:“我感觉中国队现在不像自己,0∶3的比分让他们显得很茫然,此时的中国队表现得让我们如此陌生。”最终,国奥以一场惨败止步16强,净负三球的结果自然、合理,符合场面。这批球员在有生之年都从未目睹过前辈国奥战胜韩国,如今遗传上“逢韩必败”,倒也符合逻辑。

  谁之过错

  队员不该当替罪羔羊

  面对中国球迷最为看重的两个对手日本和韩国,国奥一碗水端平,分别慷慨赠送对手各自一场0∶3。由惨败开始,由惨败结束,中间夹杂着两场“诡异的”胜利,国奥就这样告别了广州亚运。球迷们情绪的表达显然是坦承和激烈的。现场,他们高喊“国奥解散”;在微博平台上,点击热词“国奥”,骂声也铺天盖地,内容极尽讽刺责难。而此时,在连续的失败后,冷静思考的声音也逐渐显著起来。名嘴黄健翔这次站在了队员一边,认为队员不应是替罪羔羊,“不必责难队员,他们就是我们现有的最好的了。他们都是拼出来的,靠这点技艺养家立身,他们都有父母长辈,都不是官二代,估计也不会有富二代愿意干这个。”黄健翔直指眼下中国脆弱的基层足球状况,和薄弱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表示:“文艺体育科学巨星都是天才勤奋加机遇,天才好苗子在芸芸众生里是按比例产生的,只能广种薄收,就靠几百个适龄球员能挑选出几个天赋出众的队员那就是低投入高产出了。”

  值得一提的是,对韩国队的比赛,吸引了诸多大牌人物现场观战,不仅韦迪、蔡振华亲自督军,连近来“各类传闻缠身”鲜有露面的崔大林也前来观战。不过,当中国队丢掉第三个球后,看台上的蔡振华终于坐不住了,一言不发地离席而去。而上述三人的本行分别是赛艇、乒乓和田径,原本无一与足球有关,眼下却成为了对中国足球产生实质影响最大的管理者,个中缘由,颇为耐人寻味。

(成都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