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丁俊晖热”成为中国台球业“掘金坐标”

2010年11月16日12:54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亚运观察

  依然是那张带有青春痘痕的淡定笑脸, 丁俊晖奉上单杆100分的惊艳演出。此时,不知中国有多少家台球馆的看客通过电视屏幕在关注着这名天才少年,也不知有多少网民关注着他的消息。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这个貌不惊人的青年一手把中国台球运动带到了一个特殊的高度。尽管他的成绩还比不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这种偶像,对于很多中国青少年来说,刘翔仅仅是一个偶像,不可复制;而丁俊晖则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

  对于青少年来说,丁俊晖的成功给了他们另外一种人生的选择。尽管这条路出口很窄,但人们往往只看到了成功者的光彩。对于很多青春期的男孩女孩来说,这种带点叛逆性的选择更合他们的胃口。

  还有一点或多或少在起作用,台球,尤其是斯诺克,看起来贵族气质十足。在经济发展起来的中国,人们对生活品位的追求也在提高,经过几年的电视传播“灌输”,人们把亨德利、戴维斯当成绅士代表之后,这时候丁俊晖在一个最恰当的时间“应运而生”。

  “丁俊晖热”正成为中国台球的“掘金坐标”:如今,中国已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球台、球杆制造商,年采购金额居全球之冠;每年有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等三至四项国际级赛事在国内举行;中国的“台球人口”已达到6000万,专业选手已有300人左右。

  从2002年釜山到2010年的广州,8年时间,就在丁俊晖笑望“三连冠”的同时,中国各个城市的台球馆也如雨后春笋般铺展开来。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仅上海的台球馆就从前年的500家激增到去年的1400家,北京的台球馆也于去年底涨至1600多家。谈及目前中国台球产业的市场现状,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张晓东强调:“中国台球产业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增长,但目前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 (辛化)

(辛化)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