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射击“韩国奇迹”的背后

2010年11月16日12:51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射击“韩国奇迹”的背后


韩国选手金贞美在比赛中。韩国队昨日以1775环夺得50米步枪卧射团体冠军。 新华社发
场外思考

  3∶27,这是多哈亚运会上韩国射击队与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数之比。

  4年后的广州,刚刚过了三天,韩国队已经夺得了18枚射击金牌中的8枚。8∶10,4年前金牌数还不到中国队零头的韩国队已经形成了与中国队“平分亚洲射坛”的局面,上演了射击场上的“韩国奇迹”。短短4年,到底是什么促成了韩国射击队如此巨大的进步?

  对这个问题仍然充满困惑的记者走到了训练场边,找到了韩国女队的教练车荣哲,“现在韩国和中国一样,国家对国家队的队员有很好的保证。但在基层训练上,其实还是更多地依靠个人的兴趣。”车荣哲的话发人深省。文化课跟不上,队员文化水平低,一直是困扰中国射击队、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的问题。

  车荣哲说,在韩国,所有练射击的孩子都是在下课或是周末的时间自己进行训练的,这样可以保证他们不耽误平常的课程。金牌得主金学满透露,在韩国,练射击的人数也不过3000人,但是“兵在精不在多”,就在这样一支人数不多的队伍里,出现了及其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向上的氛围。怀孕8个月的金闰美勇夺女子10米气手枪两金的感人一幕,同时也是韩国队内残酷竞争的一个注脚。

  除了基层训练之外,韩国队需要中国队学习的另一法宝就是商业化,在韩国,射击项目背后有企业的支持。车荣哲说:“在韩国,射击主要靠的不是国家,而是企业。大的企业会出钱,组成一个射击队,这些好的队员如果取得好的成绩,就会在电视上播放,这其实就是对企业投资的一个回报。”事实上,车荣哲除了是韩国射击队的教练,还是韩国一支企业队的主教练,奥运冠军秦钟午就是他们队的队员。

  校园体育,职业化,这难道不是中国体育正在奋斗的目标吗?在韩国,这些都已实现。不要再提中国队是以残阵出征,不要提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太多,韩国队给中国队带来的启示,更不应该只停留在射击技术层面上。(新华)(新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