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日报:体育其实就是一场秀

字号:T|T

珠江夜话

虽说亚运会的规模、级别赶不上奥运会,但话题其实并不少,在具有绝对金牌优势的东道主阴影下,其他参赛国家几乎都成了太子陪读,于是,无聊的记者们开始“分神”寻找赛场之外的兴奋点。

这一找还真找到不少。记者昨天浏览多家媒体发现,从微笑姐的走红,到质疑行云流水服装是否过于暴露,以及无时无刻不在吸引读者眼球的美女运动员,甚至最养眼美女观众的话题炒作,体育和娱乐正越走越近——

广州当地多家媒体辟出大量篇幅,将着力点放在赛场之外。在南方报业网站的首页图片上,除了微笑姐吴怡的大头照外,还有最养眼20位亚运美女的照片;在地方报纸《东莞时报》15日则“扒”出了朱启南未婚妻是大美女、婚礼定在明年正月的新闻。至于一些门户网站自然也不会放过吸引眼球的美女专栏,甚至还将行云流水紧裹身躯的特写放在首页上……

有的运动员看到这些新闻表示不太满意,仿佛降低了自己冠军的严肃性,其实大可不必。体育娱乐化是近年体育界的流行话题,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但二者渐渐靠拢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体育体制机制转变过程中的副产品。正如体育明星需要财力雄厚的赞助商赞助一样,一个明星的诞生同样需要媒体、话题和炒作的多重锻造,否则体育明星只是竞技场上的明星,而决不能成为全民皆知的明星。

总有那么一部分专家、学者戴着有色眼镜看市场,张嘴赞高雅、闭口骂三俗。但在美国体育界就没问题,我们最熟悉的姚明和姚之队,就一直积极与媒体、娱乐产业相配合。在不知举国体制为何物的体育圈里,明星完全要靠自身的价值去为自己赢得一切,因此,好的策划团队绝对不会放弃让老虎伍兹上三版头条的机会,否则,你想啊,谁会赞助默默无闻的人?

不说外国,仅从国内文化产业市场化的过程来衡量体育产业,不客气地说,体育界的步子迈得还太小,体育明星们胆子还可以再大一些。看看那些博出位者,仅靠几出闹剧式的表演就可以有资本自诩明星大腕;某些模特,仅靠令人咋舌的一脱到底就敢要求不菲的待遇,用汗水和血水浇灌出来的冠军们难道不应该比他们收获的多得多?深秋羊城的这场亚运盛会,媒体率先垂范,让我们的体育明星们享受娱乐头条的待遇,明星们,你们是否调整好心态准备担当这场体育秀的最佳男女主角?(林华维 董晨 徐宁)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