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重庆晨报:中韩掰手腕 足球拖后腿

2010年11月16日10:16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国棋手 李世石在展望亚运会的围棋团体赛时曾说过:“和中国队的竞争,只有金牌才有价值,银牌铜牌统统都没有意义。”

在广州亚运会上,早已登上“亚洲第二体育强国”宝座的韩国,恐怕不会对中国的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有任何觊觎之心,但对于这个越来越重视体育和文化领域竞争的国家来说,他们会在任何可能的领域与东道主一较高下。同时他们或许还存在这样一种心态:任何与中国选手之间的竞争胜利都足以被放大,用以来填补中韩体育综合竞争上现实存在的巨大差距。毫不掩饰这一点的韩国人,也因为如此积极主动的挑战,让“中韩角力”成为广州亚运会上,最具竞技意义的风景。

数据足以说明一切:在首日比赛中,中韩之争尚不算白热化,在中国代表团夺取的金牌项目中,有3块是战胜韩国选手后夺取金牌。而在韩国代表团的成绩单上,则只有一项是战胜中国对手后登顶;次日比赛,竞争开始白热化,中韩在10块金牌上展开直接竞争,并战成5:5,竞争领域从射击到马术,甚至包括体育舞蹈。

而在昨日,中韩之争更是全面升级,并辐射到一些并非金牌竞争的项目:虽然在直接的金牌竞争中,中韩只有3次交手,且以中国军团2:1的结果取胜(男子羽毛球团体和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中国摘金;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韩国夺冠),但昨晚天河体育场内,韩国队在拥有金正友、朴周永和沈光勋三名超龄球员和多达8名国家队球员的情况下,全场压倒性优势3:0击败全国奥班底出战的中国队,让韩国代表团彻底扬眉吐气。

在未来的日子里,泳池内的张琳朴泰桓、围棋黑白方寸间 古力与李世石的博弈,甚至包括田径、篮排球等几乎所有的领域内,中韩角力都将是广州亚运最具分量的争斗。

中韩之争,注定无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中韩之争,也注定会因为大部分属于体育竞技本身,而某些超越于体育的微妙因子,而长期存在,蕴含的将不仅仅是奖牌榜上的高低起落。

广州亚运,将让中国体育人逐渐转变“体育不仅是金牌”的观念。但对于因为文化同源,因而同样笃信“成王败寇”的中韩体育之争而言,宽容与豁达,只在参与不论成败,又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