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男子游泳夺4X200接力金牌 张琳平静孙洋痛哭

2010年11月16日0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我真的,真的太激动了……”走下赛场,孙杨失声痛哭,“队友前三棒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们今天整个团队发挥得很好。”拼命抑制着情绪,孙杨却还是无法控制不停涌出的泪水。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自从亚运会设立此项目以来,就一直是日本队的天下,长达56年。但是,11月15日晚上,中国游泳队终结了日本半世纪的统治。

  游第一棒的是张琳,他在一天前刚刚经历了一场地狱般的煎熬。“我不想评价昨天的表现,今天是新的开始。”经历前一天的莫名郁闷,张琳状态有所回升,决赛第一棒的任务,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给了中国队一个良好的开局。前100米,张琳的成绩是52秒24,比前一天快0.09秒。下水后他就领先于日本选手小堀勇纪,后者前一天在200米自由泳决赛排名第五。对手咬得很紧,张琳也在不断加速。这个200米,张琳的成绩是1分47秒30,比前一天1分48秒10的成绩快了不少。

  有张琳打响的“头炮”,中国运动员在此后的比赛中非常顺利,蒋海琦和李昀琦两名小将尽管大赛经验不多,但是发挥非常沉着,尤其是蒋海琦,更是游出了1分46秒64的好成绩,李昀琦则顶住了日本队第三棒的疯狂反扑。从赛场下来,两员小将累得只能用“太棒了!”“感觉真好”等最简单直接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最后一棒孙杨下水时,中国队已经领先了日本一个身位。“其实我的压力非常大,真的……”孙杨的眼泪又涌了上来。大概是想到了上届亚运会,中国队前三棒也领先对手一个身位,然而最后一棒却被对手超越。此时,看台上中国游泳队的队员已经全体起立为孙杨加油,一面加油的大鼓几乎被擂破,和孙杨一起游的是日本名将松田丈志,他是200米自由泳的第三名。不过孙杨顶住了,在触壁之后,他发现,自己领先了对手一个多身位,而他游出的1分45秒65也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

  “我应该感谢三位队友的配合,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都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自从1974年参赛以来,我们从来没有赢过日本队,但今天做到了。”相对于两员小将的兴奋和孙杨的激动,年龄最大的张琳显得很平静,但是也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大概是我的性格,不会像他们那样表达得更热烈。”张琳微笑着说。

  而就在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替师弟们抵挡记者的“长枪短炮”时,放松池那边,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扯起国旗,笑成一团,纷纷把最美好的记忆留在镜头里。(陈思彤 广州11月15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