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中国需要更多高水平外籍教练

2010年11月16日09: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这是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开篇的话。

  有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白求恩应该算中国最早的体育外教。因为他当时在晋察冀解放区常和战士们一起打篮球,教他们打篮球。

  我在网上努力搜索白求恩“教练”的身高而不得,但在那幅经典的为伤员做手术的照片上,从他那高大而弯曲着的身背目测,起码应在1.80米以上吧。

  时代不同了,经济发展了,国门打开了,中国体育要向更高层次跃进,加快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因此,中国体育也就越来越需要更多的高水平外籍教练。而按市场供需理论,供给总是向需求流动的,于是,男的女的、高的矮的、黑的白的、络绎不绝的外籍教练应聘或自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当然,他们中有像白求恩那样义务的,但更多则是按市场经济原则为有酬的,有的甚至价格不菲。

  在他们当中,许多是卓有成效的。如韩晓鹏的加拿大籍主教练达斯丁、 仲满的法国籍教练鲍埃尔等,都帮助中国取得了奥运金牌的突破;中国花泳队在日本籍教练员井村雅代的培训下、中国女曲在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的训练下,也实现了奥运奖牌的突破。还有在中国很有人缘的塞尔维亚人米,带领中国男足首次冲出亚洲……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有38位外籍教练,来自16个国家,在17个大项上分别执教中国队。而据统计,在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阵容中,也有约20名外国教练员,其中包括中国花游队日本籍顾问井村雅代、中国女曲韩国籍教练金相烈、中国男篮美籍主教练华德等。

  然而,心花荡漾的时候,难免也会偶有丝丝隐痛。由于文化的差异、国情的相异,我们也会遇到某些理念上的困惑与冲突。像中国男篮前主教练尤纳斯,过度强调所谓的“血性”、“斗士精神”,以至在他的影响和遗留的影响下,中国男篮去年、今年连续两次发生与外国队的殴斗事件,舆论哗然。

  瑕不掩瑜。毕竟外教们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喜悦,那就让我们像运动员赛场夺冠后那样和他们拥抱得更紧吧!

  本报记者 史明

  (中国体育报 史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