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双蝶之后小蝶知多少?刘子歌焦刘洋需要新人冲击

2010年11月16日09: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刘子歌 焦刘洋组成的中国蝶泳,目前不仅在亚洲,在世界上也是一个优势团队。然而,欣喜之余,又不禁令人担心,刘子歌和焦刘洋之后,小蝶们现在情况如何,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人才团队优势能保持多久?

  “坦率地说,目前国内选手中,能达到刘子歌和焦刘洋这个水平的还没有。”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幺正杰说,“首先,刘子歌和焦刘洋本身年龄也不大,按照后备人才年龄层次看,在她们之后的下一拨运动员也没到出成绩的时候。其次,不仅是蝶泳,在所有泳姿上,我们都有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我们这个奥运周期的二线队伍至今已经进行了六次集训,发掘了一批优秀苗子。”

  幺正杰透露,在二线的队员中,蝶泳项目有一些身材、技术条件都不错的队员,“有的比刘子歌和焦刘洋在这个年龄段时的成绩还要好,但这不等于说,我们有无数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幺正杰表示,一个运动员的成才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个人性格、训练方法、家庭支持、后勤保障……可以说要细微到每一个方面。”此外,优秀运动员也要通过大量的比赛来积累比赛经验,“我们在这几年已经有意识地安排很多运动员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等比赛,尽量多给他们创造比赛机会。”幺正杰说,“我们也在今年把二线队伍送到澳大利亚去训练,在当地也参加了他们的少年比赛,今后我们还会为二线队伍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期,中国女子蛙泳有罗雪娟和齐晖两员大将压阵,盛极一时,但是随后女子蛙泳项目就进入了低谷,迟迟未能重返世界巅峰。“盛极而衰,这是一个项目的规律,我们只能靠不断地培养和发掘新人来保持一个项目的优势,但是难度确实很大。”幺正杰说,“希望我们现在这批小苗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包括今天和焦刘洋并肩作战的朱佳妮,也是一名条件不错的选手。”

  说起来,朱佳妮确实是幸运的,因为刘子歌缺席亚运会,她才有了这样的大赛机会,而同意刘子歌放弃亚运会,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也是基于从长远考虑,培养项目团队优势的主导思想。(陈思彤 广州11月15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