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8年磨难造就出“腾”海滨勇敢地再一次空中起飞

2010年11月16日09: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8年了,很不容易!也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能够拿到这枚金牌,我在亚运赛场上没有遗憾了。”11月15日,滕海滨拿到了广州亚运会男子全能金牌,而距离上一次品尝亚运会金牌的滋味,已经足足过去了8年。

  8年的时光,滕海滨经历了年少成名、雅典失利、蛰伏消沉、重新回归的过程。

  釜山亚运会,滕海滨只有17岁,却以轻灵高飘的动作一鸣惊人,除拿下男团金牌外,还拿下了鞍马和单杠两枚单项金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队争得一席之地。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滕海滨表现上佳,被誉为中国体操队的未来之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路顺风顺水的滕海滨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贡献了一枚鞍马金牌,但很多人仍把团体失金的过错归咎于他,就连他也无法原谅自己,“队友们为这块团体金牌奋斗了4年,而我的失误却让大家的努力都白费了……”雅典的伤痛,就这么刺伤一个19岁少年的心头,滕海滨就此变得沉默寡言,销声匿迹。

  2005年至2009年,滕海滨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重回巅峰,坐在电视机前的滕海滨也流下了眼泪,内心五味杂陈,“感觉挺复杂,一方面特别替大家高兴。另一方面,想到自己,也挺失望的,那种感觉就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了。”滕海滨说。

  北京奥运会之后,滕海滨曾想到了退役,“我还要不要练?”滕海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2008年底,他重新回到了体操馆。“其实我一直都抱有希望,希望中国男团需要我,如果就这么退了,即便我曾经拿到过奥运会冠军,我也是一个失败者,我不想灰溜溜地离开。”

  就这样,滕海滨坚持了下来,尽管膝盖动不动就会水肿,训练磕磕绊绊,但他仍义无反顾。

  荷兰世锦赛,滕海滨和队友捍卫了中国体操男队荣耀,再登巅峰。亚运会,滕海滨在其参加的团体、全能上两度摘金。而后面,他还有鞍马、双杠和单杠的决赛机会。

  “亚运会拿到全能金牌,为我增添了很多信心。和 内村航平等高手相比,我还需要更加努力。”站在领奖台上的滕海滨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

  不管怎样,滕海滨重新回来开始了新的腾飞!如果说八年前釜山亚运会是滕海滨运动生涯的起点,那么广州亚运会就是滕海滨一次“心”的起点。这一次起航,滕海滨希望能最终站在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和兄弟们并肩站在一起。(王向娜 广州11月15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