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这一回我站稳了!

2010年11月16日08:56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这一回我站稳了!


滕海滨在比赛中。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15日,滕海滨为中国体操队成功捍卫了亚运会男子全能“九连冠”。赛后,这位“雅典滑铁”的主角表示,这枚全能金牌给了他很多自信。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滕海滨,在男团决赛的三个项目上出现掉落器械等重大失误,而失误连连的中国队也被有些媒体诟病为“摔跤队”。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最终仅获一金;尽管唯一的金牌来自滕海滨的鞍马,但他仍在赛后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沉寂了6年之后,这位25岁的老将终于修成正果。他在当日的决赛中表现出惊人的稳定性,彻底打消了外界对他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担忧。赛后,一贯沉默寡言的滕海滨终于露出了灿烂的微笑,他说:“前几年没有参加大赛,也一度消沉过;感谢所有支持帮助我的人,他们一直鼓励我。我自己也有没完成的心愿,所以一直坚持着。这块全能金牌给了我很多的信心,我会继续努力,希望以后更加顺利,比得更好。”

  世锦赛冠军、日本“全能王”内存航平并未参加本届亚运会,但他的队友水鸟寿思也展现了很强的实力,并最终获得铜牌。滕海滨15日的总分为91.100分,这个成绩如放在上个月的鹿特丹世锦赛上可以拿到银牌。

  除了在鞍马上腿部扫到器械外,滕海滨几乎没有失误,尤其是落地都稳稳站住。他透露这正是取胜的关键。“赛前黄导(总教练黄玉斌)看到了这个问题,给我们突击加强了一下,赛前两三天我们一直在练下法;落地的稳定性非常重要,一个人失误就可能丢0.3分,所以我们今天站稳率很高。”

  滕海滨上个月在世锦赛上首次复出国际大赛,他和队友一起夺得团体金牌,但在全能比赛中,他因在强项鞍马上落马,最终仅列第11名。

  他说:“这块全能金牌,还有世锦赛上的团体金牌,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虽然我在全能上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些差距,但全能肯定将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我会在今年的冬训中继续提高自己的弱项。”(新华)(新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