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人物:沉寂6年 海滨归来

2010年11月16日08:56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李丽 何军)从赛场到混合采访区的路不到20米,新科亚运全能冠军滕海滨走得和6年前一样慢。

  6年前的雅典,这条路的艰难不亚于蜀道。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的首战男团决赛上摔得惨不忍睹,赛后教练和队员们迅速离开,只有这个瘦小沉默的男孩勇敢地站在了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面前--尽管他很清楚,在三个项目上的重大失误,让当时被誉为“中国体操未来领军人物”的他成了众矢之的。

  6年后的广州,相似的路上,这位已经25岁的老将同样被大批记者拦截。他同样在短短的路上停留了很长时间,不同的是脚步轻快,嘴角含笑。在广州,当中国队在男子全能上受到日本队的强劲挑战时,这位“雅典滑铁”的主角以惊人的稳定性捍卫了中国队亚运“九连冠”的荣誉。

  喜悦写在上弯的嘴角,但滕海滨依然镇定,远非欣喜若狂,更没有喜极而泣。只看表情,他完全不像一个有故事的人。

  尽管滕海滨在雅典奥运会上仍为中国体操队夺得了唯一一枚鞍马金牌,但在赛后队内一系列的动荡中,整整六年,他没有获得一次出战国际大赛的机会。对运动寿命本就短暂的体操选手来说,这段残酷的岁月可以磨平任何一个真汉子的雄心壮志。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委婉地提及“前几年的不顺利”,问他是什么心态坚持到现在?期待着豪言壮语的人失望了,六年的艰辛,滕海滨只用一句话轻轻带过:“前几年没有参加大赛,一度消沉。但感谢所有支持帮助我的人,是他们的鼓励,还有我没有完成的心愿,让我一直坚持着。”

  坚持并不容易。连续三届世锦赛落选,滕海滨只能默默承受落寞。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和他一起经历了雅典惨败的老大哥杨威率领中国队勇夺9金,而滕海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

  好在他没有放弃。而机会总会眷顾坚持的人。“全能王”杨威退役后,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制改为533的情况下,急需全能人才的中国队终于给了他展示的机会。上个月的鹿特丹世锦赛,滕海滨6年后首次复出国际大赛,并和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团冠军。当时他也很淡定,一句“久违了”就概括了自己时隔7年再成世界冠军的感觉。

  依旧年轻的滕海滨身上有一点沧桑。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上,18岁的他以新秀之姿夺得男团和鞍马两金,一战成名,风头无二。但仅一年后,他就从巅峰摔落谷底,而且,差点没爬起来。即使在上个月的鹿特丹,他也在全能决赛中自己的强项鞍马上失手,仅列第11名,令质疑之声隐隐再起。

  一个月后的广州,滕海滨终于用惊人的稳定性证明了自己“能堪大任”。而且,他91.100的总得分即使放回到世锦赛上,也能拿到银牌。已退役的“全能王”杨威也鼓励滕海滨接过自己手中的枪,“经过这次,我想他会上一个台阶”。

  领奖台上,海滨的笑容温暖明亮。真的强者,不在于乘风破浪,而在于逆风坚持的勇气。正如他,迈过人生的一道坎,用了6年。

  (李丽 何军)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