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靶包揽金牌或成绝唱 弃省队需三思

2010年11月16日08:3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5日电 62环的领先优势,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像是出自射击比赛,然而它正是出自今天的亚运会10米移动靶比赛,中国姑娘们以巨大优势包揽全部金牌,这也许将成为她们职业生涯中的绝唱。

  在今天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移动靶比赛中,中国李雪艳、苏丽和杨曾以总成绩1146环夺得金牌,这一成绩比第二名越南队多了整整62环!三位中国姑娘还包揽了个人前三。

  10米移动靶因为两届奥运冠军杨凌(微博)而闻名,但一直是非奥项目的女子10米移动靶却无人问津。虽然中国在这个项目在拥有绝对优势,但在今天的射击馆,来看此项目决赛的记者少的可怜,大家都去了男子50米卧射决赛馆,虽然中国的男子卧射一直处于落后水平,今天的比赛也没夺金可能,但它还是因为顶着“奥运项目”的帽子而获得了更多的青睐。

  今年25岁的李雪艳是女子移动靶十运会冠军,也是今年世锦赛冠军,今天的比赛她很轻松就夺得了个人冠军,而这也将成为她职业生涯中最后一场比赛。

  “已经圆满了。”李雪艳说:“来比赛之前就想过拿到金牌退役,毕竟年纪也不小了,而且以后全运会也没有这个项目了。”说这些话的时候,她微笑着。

  在今年8月份世锦赛中,李雪艳拿到团体和个人共4枚金牌,而她却是在4月底才开始恢复训练的。“全运会之后我就没训练了,一直在办公室帮忙,当助教。”李雪艳说,自己现在还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在读运动训练学。

  如果真的退役了,会做什么呢?是继续当助教?还是改项练飞碟?或是专心上学?李雪艳说她还没想好,一切都不好说,但肯定还是在体育系统工作。

  然而,同是25岁的苏丽看起来就没这么想得开了,她对移动靶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虽然在今年全运会中她夺得此项目最后一枚全运金牌,但仍不舍放手。“不管移动靶是不是奥运项目,我会一直打下去,我就是喜欢。”苏丽说,态度坚决不容置疑。

  而移动靶总教练李小江在赛后点评完队员表现后,说起此项目的未来时眼中闪过一丝迷茫,他说:“取消全运会肯定会让练这个项目的人越来越少,我们接下来要怎么办还不知道,要看上面怎么安排,现在还不知道。”

  一位圈内人告诉记者,培养一名优秀的移动靶运动员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很不容易。而现在之所以各省队还在练这个项目,是因为还有全运会,但下一届全运会都没有了,说不定以后就连省队都没有了。而如果真的如他所言,就意味着中国在此项目中将流失大量的人才。

  这让人不禁想到了名将 张山 高娥,当年她们也是因为自己的项目被奥运会取消而中断了训练,但此后奥运会又恢复了项目,中国却因为人才的荒废和流失而不再占据绝对优势。由此可见,取消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队伍,放弃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才,需三思而行。(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