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邵依雯一紧张就说谢谢 最爱动画片和红烧鸡爪

字号:T|T

  本报讯 女子400米自由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按程序冠军要发表感言,邵依雯抬头看看满屋子记者,又低头看看面前的麦克风,挤出六个字:“很开心,很激动 ”然后是长达十几秒的冷场。

  这可能是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迄今为止最精简的冠军感言,也是令所有满怀期待的中国记者们最失望的采访素材,但谁也不会因此对这个15岁的杭州小姑娘本人有什么不满,大家相视一笑,感叹:还真是小啊。

  广州·提问邵依雯 记者都在问她为什么这么紧张?

  前天有个14岁的叶诗文,昨天又出了个15岁的邵依雯,“杭州小姑娘”成了亚运游泳馆混合区里各地记者们热烈讨论的话题,这让我们这些杭州老乡特别有面子。只不过,论接受采访,大一岁的邵依雯比叶诗文还怯场。以至于新闻发布会大家干脆围绕“紧张”对她连番提问。

  比赛会不会也紧张? “一般参加比赛都会紧张一些。平时紧张就放音乐听,和队友聊聊天,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谢谢。”

  比赛、颁奖仪式、接受采访,哪项让你最紧张? “采访吧。因为第一次接受这么多人采访有点害怕,有点紧张吧。谢谢。”

  就连说这话的时候,她都是结结巴巴的,不过再紧张,从头到尾回答问题,都不忘在最后加一句“谢谢”,大家听了都笑了。

  小,只是在场外。昨天的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邵依雯的战术执行完全像是老将。前300米紧跟领先的队友刘京,最后100米发力,最终以一个身位的优势夺冠。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目标当然还是金牌。

  杭州·连线邵妈妈 女儿回来后给她做最爱吃的红烧鸡爪

  “我和同事在一起看(比赛)的,他们知道我们培养这个女儿有多么不容易。现在有了这样的成绩,我可以说是心满意足了。”昨晚联系上邵依雯的妈妈龚小琴,电话那端不时传来她开心的笑声。

  昨晚9点左右,龚小琴接到了女儿从广州打来的电话,邵依雯只是匆匆说了两句话:“妈妈你看电视了吧,我拿冠军了。不多说了,我要去尿检了。”龚小琴挂电话前抢着说了一句:“女儿,给妈妈亲一口。”

  龚小琴是江西上饶人,邵依雯的爸爸是慈溪人,两人在杭州相识并成家。夫妻俩和体育都扯不上什么关系,龚小琴透露:“说起来吧,也就是她爸的个子比较高,有个1米80。邵依雯上幼儿园时,游泳队的老师把她选上了,那时候我只是希望她可以健身。”

  接受游泳专业训练的邵依雯进步神速,2006年5月入选省队,队友都叫她“小不点”,这个称号一直叫到现在。看着女儿越来越出息,龚小琴非常欣慰:“我们都是打工的,家里条件很一般,我们把所有的心血都放到女儿身上了。”

  龚小琴最高兴的,还是女儿的懂事。游出成绩了,邵依雯也从来不会向家里要什么奖品。这次亚运会夺金也是如此,龚小琴只是会到机场去接女儿,她笑着说:“会给女儿做顿好吃的吧,她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鸡爪子了。”

  广州亚运会是邵依雯参加的第一项大赛,龚小琴没想过女儿能拿到金牌。其实在妈妈眼里,邵依雯还是个小孩子:“平时比较皮的,但碰到不熟的人的时候,她话不是很多。”邵依雯的爱好是看动画片。龚小琴透露:“她最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好像都看了好多遍了。”

(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