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杠床”之乐

2010年11月16日06:46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杠床”之乐


  陈Sir扬言(第395期)

  阅读广州系列

  当年爸妈给我们造了“杠床”和快乐,而睡“杠床”长大的孩子现在给自己的孩子造了间独立的房子,却没有能力给孩子制造快乐。

  不知道这家伙用文字如何表达:广州人家旧时候客厅里木头做的类似沙发的物体,拉出座位放下靠背就变成一张床。也有人叫“降床”,意思是把木靠背降下来了就实现了沙发变床。这是一个以前几乎家家都有,现在几乎家家都没有的家具。

  现在青年人头疼的事情是房子太贵买不起,以前年轻人头疼的事情是房子太小,不够住。记忆中改革开放前,广州人家普遍就是几十平方米住五六个人,那时候的人家孩子多,不像现在只生一个。不知道怎么的小孩都呼啦啦地长大了,睡觉的地方就成了一个问题。解决方案有二:一是小小的客厅(实际上是吃饭和小孩做功课的地方)朝绗晚拆这句方言也很有意思,明明是晚上架床白天拆,偏偏说“朝绗晚拆”;二就是打一张“杠床”了。就是这个风靡一时功德无量的“杠床”,不知在当时为多少人家解决了居住挤逼的大问题!

  那时候买家具的人少,基本上都是请人打,很多家具一用就是几十年。这“杠床”也有聪明和笨拙之分。聪明的“杠床”底下有机关,变身很轻巧,只一个半大的小孩轻轻拉两下,木沙发就变成一张床了,而笨拙的“杠床”要两个大人又扛又拉甚至又拍又打才能成型。但是不要紧,解决之道就是王道,所谓见招拆招。

  现在广州人的居住条件好很多很多了,“杠床”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只有在一些很穷苦的人家或者外来工的工棚里才能偶尔看到。绝大部分广州人原来放“杠床”的地方现在已经放上了沙发,而且绝大部分是软沙发,从硬到软,让沙发做回沙发而不用兼顾床的功能,这也是广州人生活改善的一个小小缩影吧。当然现在也有人依旧在用木沙发的,不过这木早已不是那木,从红木、花梨到黑紫檀的都有,这硬的沙发好起来真的不知道比起软沙发要贵多少倍!

  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有自己一个独立的房间。以前,很多孩子都自命为“厅长”晚晚睡客厅,也有睡阁楼的,广州人叫做“楼仔”。有一次我在网上溜达,发觉有个小组叫“父母皆祸害”,这些孩子不快乐,但我猜想他们大多数都有自己一个独立的房间。

  快乐有时候与物质有关,有时候又与物质无关。有句话这样说,小时候快乐是一件简单的事,长大了简单是件快乐的事。现在的孩子的不幸在于,他们哪怕就是在小时候,快乐也已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年我们的爸爸妈妈给我们造了“杠床”,也造了快乐,而睡“杠床”长大的孩子现在做了人家的爸爸妈妈了,给自己的孩子造了间独立的房子,本事比自己的父母大,但他们却没有能力给孩子制造快乐。假如可以,给现在的孩子们一张“杠床”,能够换回他们童年的快乐吗?

  不行。时代的脚步不能倒着走。G et-ting better and feeling worse(物质生活不断改善,心境却在不断变差)是转型期社会不可避免的集体心理状态,除了自己谁也不能把自己拽出来,当然,孩子们自己是不能把自己拽出来的,他们的父母都必须帮把力。像你童年时父母给你一张“杠床”一样,给你的孩子以快乐吧,孩子的心也需要安顿,只有一个房子远远不够。

  陈扬

  A28-29版 统筹:南都记者 李晓瑛(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