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已具举办奥运会实力”

2010年11月16日06:44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广州已具举办奥运会实力”


  “广州已具备举办奥运会的实力!”昨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萨巴赫亲王如是称。

  萨巴赫昨日心情大好。一大早就去逛了运动员村,跟各国运动员合影、寒暄;他在亚运城吃午饭,大赞饭菜好味;下午2点,他在媒体中心召开发布会,“这次是第16届亚运会,我就答16个问题”,时间不够,他还坚持“我要履行我的诺言”,导致一个小时的发布会延长半小时。在发布会后,他为美联社、路透社和南方都市报各安排了十分钟的专访,对广州亚运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大家都说你对广州亚运竖起大拇指。目前为止什么让您印象最为深刻?

  萨巴赫:我非常满意。我想所有人都为开幕式感到极为激动。开幕式成了全世界新闻的头条。当然还有亚运的成功运作。我今天早上去参观运动员村,我想说,运动员村达到了最高的质量,不但是亚运会史上最好,甚至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最棒的!整体来说,从交通、安保到后勤保障,目前为止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广州已经具备了举办奥运会的实力。

  南都:在中国,我们时常谈起1990年北京亚运。你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萨巴赫:亚运是走向世界的门户。1990年的北京亚运,向世界证明了北京将走向国际城市。如今,同样,世界的大门已经完全为广州打开。

  “并不是直接从父亲那里继承”

  南都:你是继任父亲职位成为亚奥理事会主席的。你觉得父亲留给你最重要的遗产是什么?

  萨巴赫:我父亲是亚奥理事会首任主席。他在1990年牺牲后,我们要选出新一任主席。当时竞争的有好几个人,包括来自斯里兰卡等几个国家的候选人,最后我赢得了选举,于1991年当上亚奥理事会主席。并不是我直接从父亲那里继承这个职位。如今,亚奥理事会是世界上规模第三大的国际体育组织,仅次于国际足联和奥组委。我很高兴亚奥理事会能如此出色地走到今天。

  最大的挑战是北京奥运会

  南都:现在回望这次广州亚运的准备工作,你觉得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萨巴赫:最大的困难不是交通,不是后勤,不是安保……而是就在这个国家,两年前,北京办了一场举世无双的奥运会。这是对广州最大的挑战,也是对亚组委最大的挑战。

  南都:你的家人有没有跟你来看亚运?

  萨巴赫:近7年来,我每年都要来两三次广州,我的家人对广州已经相当熟悉,两个婶婶还跟着我来看比赛。实际上,近年很多中东人都来广州做生意。广州已经开始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城市了。

  会客厅

  47岁的亚奥理事会主席 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科威特人,出生于黎巴嫩,毕业于科威特军校,曾经是科威特军队官员、科威特(文化和传媒)信息部部长,从2003年至今担任科威特(石油,天然气,水力和电力)能源部部长。父亲老萨巴赫亲王是亚奥理事会首任主席,他于1991年继任亚奥理事会主席。

  南都记者 陈以怀 摄

  采写:南都记者 孙莹 见习记者 吴瑶(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