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这位象棋手,棋龄1年就出征

2010年11月16日06:42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这位象棋手,棋龄1年就出征


  池田彩歌跟中国文化有奇妙缘分。南都记者 石秋菊 摄

  “对我来说,大家都很厉害。”来自日本的象棋选手池田彩歌不好意思地说,学习象棋仅仅短短一年便代表国家出赛,但来到广州后,池田彩歌并没有陌生的感觉,说得一口不错的普通话的她,已经跟汉语结缘10年。

  短发、大眼睛、戴着紫色的方框眼镜,尽管瘦弱,但池田彩歌并不如一般国人所熟悉的日本女生那么娇柔。讲起普通话来,咬字清晰严谨,基本上能够跟记者顺畅地交流,偶尔遇到不会表达的地方,便会不好意思地掩嘴反问“是不是这样说的呢?”

  她已经参加了三轮象棋女子个人赛,昨天下午对阵的是中国棋手王琳(微博 博客)娜,“我觉得王琳娜是最厉害的选手,输了一点也不奇怪。”池田彩歌笑着说,对她来说,现在参赛的所有棋手都很厉害,因为她仅仅学过一年象棋。

  “在日本,下象棋的女生很少。”池田彩歌解释,即使是全国的选拔比赛,参赛的女生也不到10名,所以这位唯一代表日本出战象棋比赛的日本女棋手,也自嘲自己跟中国选手的水平相差不是一个等级。

  但她跟中国的缘分不短,“我小学的时候,有一个跟我差1岁的中国女孩,来我家住了5天,我就开始对汉语很感兴趣了,2000年的时候开始学,后来还到了北京大学留学,现在在日本教汉语初级班。”提起自己的经历,池田彩歌一气呵成,而对于这次来到广州的感觉,她说:“跟北京完全不一样,广州不冷。” 南都记者 石秋菊(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