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邵依雯摘金接受采访紧张 妈妈:她还是个孩子

2010年11月16日05:49杭州网-都市快报楼栋 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进三金,昨晚的亚运会游泳赛场属于浙江、属于杭州。

吕志武男子50米自由泳夺冠打开了浙江游泳的金牌账户,邵依雯和孙杨两位杭州运动员成功接棒,先后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夺金……

特派记者 楼栋 记者 徐毅 本版摄影 特派记者 朱丹(微博)

本报讯 女子400米自由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按程序冠军要发表感言,邵依雯抬头看看满屋子记者,又低头看看面前的麦克风,挤出六个字:“很开心,很激动……”然后是长达十几秒的冷场。

这可能是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迄今为止最精简的冠军感言,也是令所有满怀期待的中国记者们最失望的采访素材,但谁也不会因此对这个15岁的杭州小姑娘本人有什么不满,大家相视一笑,感叹:还真是小啊。

广州·提问邵依雯 记者都在问她为什么这么紧张?

前天有个14岁的叶诗文,昨天又出了个15岁的邵依雯,“杭州小姑娘”成了亚运游泳馆混合区里各地记者们热烈讨论的话题,这让我们这些杭州老乡特别有面子。只不过,论接受采访,大一岁的邵依雯比叶诗文还怯场。以至于新闻发布会大家干脆围绕“紧张”对她连番提问。

比赛会不会也紧张?——“一般参加比赛都会紧张一些。平时紧张就放音乐听,和队友聊聊天,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谢谢。”

比赛、颁奖仪式、接受采访,哪项让你最紧张?——“采访吧。因为第一次接受这么多人采访有点害怕,有点紧张吧。谢谢。”

就连说这话的时候,她都是结结巴巴的,不过再紧张,从头到尾回答问题,都不忘在最后加一句“谢谢”,大家听了都笑了。

小,只是在场外。昨天的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邵依雯的战术执行完全像是老将。前300米紧跟领先的队友刘京,最后100米发力,最终以一个身位的优势夺冠。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目标当然还是金牌。

杭州·连线邵妈妈 女儿回来后给她做最爱吃的红烧鸡爪

“我和同事在一起看(比赛)的,他们知道我们培养这个女儿有多么不容易。现在有了这样的成绩,我可以说是心满意足了。”昨晚联系上邵依雯的妈妈龚小琴,电话那端不时传来她开心的笑声。

昨晚9点左右,龚小琴接到了女儿从广州打来的电话,邵依雯只是匆匆说了两句话:“妈妈你看电视了吧,我拿冠军了。不多说了,我要去尿检了。”龚小琴挂电话前抢着说了一句:“女儿,给妈妈亲一口。”

龚小琴是江西上饶人,邵依雯的爸爸是慈溪人,两人在杭州相识并成家。夫妻俩和体育都扯不上什么关系,龚小琴透露:“说起来吧,也就是她爸的个子比较高,有个1米80。邵依雯上幼儿园时,游泳队的老师把她选上了,那时候我只是希望她可以健身。”

接受游泳专业训练的邵依雯进步神速,2006年5月入选省队,队友都叫她“小不点”,这个称号一直叫到现在。看着女儿越来越出息,龚小琴非常欣慰:“我们都是打工的,家里条件很一般,我们把所有的心血都放到女儿身上了。”

龚小琴最高兴的,还是女儿的懂事。游出成绩了,邵依雯也从来不会向家里要什么奖品。这次亚运会夺金也是如此,龚小琴只是会到机场去接女儿,她笑着说:“会给女儿做顿好吃的吧,她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鸡爪子了。”

广州亚运会是邵依雯参加的第一项大赛,龚小琴没想过女儿能拿到金牌。其实在妈妈眼里,邵依雯还是个小孩子:“平时比较皮的,但碰到不熟的人的时候,她话不是很多。”邵依雯的爱好是看动画片。龚小琴透露:“她最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好像都看了好多遍了。”

金牌到手的孙杨一声大吼 说着说着就哭了

特派记者 楼栋

广州专电 谁也没想到,从泳池里起身后兴奋地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队友搂在一起的孙杨,走到排在混合区最后面的文字记者们面前,才说了两句就掩面而泣。

从比赛的激烈程度看,似乎和赛前孙杨、张琳、朴泰桓再度同场竞技这个话题的火爆并不匹配。从张琳的第一棒开始,中国队就确立了优势,到第四棒孙杨接棒入水,已经领先了第二名日本队一个身位。昨天200米自由泳第三名日本人松田丈志没有缩小和孙杨的差距,朴泰桓则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但是,孙杨触壁后的表现,说明这个胜利来得不简单。

孙杨看着显示成绩的大屏幕,用力地击水,振臂高呼了一声。从泳池出来,先自己对着两边看台的观众各鞠了一躬,又第一个张开长臂搂住张琳几个,排成一排再次对着两边鞠躬。在这个时候,他的情绪已经上来了。

记者发问“是不是赢得很轻松”,孙杨却表示否定:“昨天200米刚游完,今天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吧。前三棒队友非常努力,也激励了我,所以游完自己非常激动。另外,从来没有赢过日本队……”说到这里,他的眉毛一下子拧到了一起,一手捏住鼻子,涨红了脸,低头抽泣了起来。

不了解历史是很难理解孙杨的眼泪的。从1954年起,日本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就没输过,他们还是上届游泳世锦赛这个项目的亚军。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孙杨,就和队友一起打破了日本人长达56年的垄断。

在众人“孙杨加油”的鼓励声中,孙杨过了十几秒才缓过劲儿来,“今天游得非常累。赛前我觉得最后一棒要比别人承受更多的压力,但我觉得,我完成了任务。”

实时精彩亚运赛况,本报记者楼栋每天在交通91.8电台7:00至7:30《天天听世界》以及全天节目中滚动插播,欢迎收听。

■解密

“杭州制造”

为啥噶牛?

14岁的叶诗文、15岁的邵依雯……杭州小姑娘在亚洲游泳比赛中的异军突起,让人联想到了曾经的陈桦、罗雪娟,杭州真的有这么一条“游泳冠军生产流水线”吗?

“蛙后”罗雪娟的启蒙教练章仁照,退休前是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队的教练,30年前在他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杭州第一代游泳名将鲁金仁——这是杭州最早的游泳苗子,接下来出成绩的就是单莺、瞿颖,然后就是陈桦、杨雨、汤景之、罗雪娟、吴鹏、孙杨……

据章仁照介绍,选“苗子”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教练一般会亲自去幼儿园、小学里挑选。手长、腿长、身长是“苗子”必须具备的三项条件。一般选苗的最佳年龄是5-7岁,也就是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一二年级。选上来的小“苗子”会从自由泳学起,通常一两个月后开始学习蛙泳,继而仰泳、蝶泳。一般一年多可以学会全部的四种泳姿。学会四种泳姿以后,“苗子”的训练量大得令人吃惊,根据教练的不同,训练量会达到5000米到8000米。

章教练回忆,罗雪娟当年只经过了一年半的训练就已经参加省市的各种比赛了。然而,想要在省级比赛中拿到金牌、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前三,必须有5-6年艰苦的训练。为什么本届亚运会十四五岁的游泳小将这么拔尖?章教练说,起码要有8年以上的训练经验才有可能游出如此出色的成绩,叶诗文、邵依雯刚好到了出成绩的时候。

(通讯员 曹一言)

(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