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吴鹏击水意在奥运 世锦赛成绩肯定好过亚运会

字号:T|T

吴鹏击水 意在奥运


男子200米蝶泳,老将吴鹏无缘奖牌。 南都记者 陈辉 摄

吴鹏击水 意在奥运


南都讯 记者方小东 在很多人看来,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只在男子100米蝶泳中收获一枚铜牌的吴鹏是个失意者,但在吴鹏看来,一枚铜牌已经很不错了。他的心中,还有更高的目标,本届亚运会只是伦敦奥运会的预演。

  两届亚运冠军吴鹏的广州之旅前晚落下帷幕。昨日,吴鹏出现在广州耐克媒体中心,表情轻松,中气十足,平静地分析自己的亚运败因。

  明年还会回美国训练

  南都:今年2月去美国集训备战亚运,但现在看起来集训的成果不太理想,中间出了什么问题?

  吴鹏:这是个长远的计划,最终目的是备战奥运会。我是一个人过去的,自身的英语水平本来就有限,跟教练的沟通很困难,而且那里训练的方式方法,理念,包括身体训练和国内是完全不一样的,经过3个多月才慢慢地进入到一个正常的轨道中。再加上自己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所以这次亚运会表现得不是特别好,但我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明年我还会回到美国。

  南都:具体尝试了什么新方法?无缘亚运三连冠,你看起来心情并没那么糟糕。

  吴鹏:我觉得亚运会是奥运会的一个预演,我前两届亚运会都拿了冠军,现在主要目标还是定在奥运会上,就差奥运会的一块奖牌。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必须要参加一些比赛来尝试一些新的游法。

  大家也看到,我以前的游法,200米项目中前100米都是处在中后游的水平,靠最后100-50米去追,有时候能追上,但有时落得太多就追得很辛苦。我的中国教练还有美国教练都说前面还是要尽可能快一点,必须要努力去尝试一些新的方法改变多年来的习惯,就算失败了也会从中找到一些教训。

  世锦赛成绩肯定好过亚运会

  南都:以前你被称为“魔鬼终结者”,你运动量和训练量大得惊人,在国外有什么不一样?

  吴鹏:小的时候训练量可能比较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负荷可能就达不到那个强度了,美国的训练跟国内的差不多,但是更重视身体训练,而且更专业,还有体能训练这方面的教练,练得比较辛苦,但确实力量上增长比较多一点。

  南都:美国教练和国内教练有什么不同?

  吴鹏:美国教练在沟通方面更能接受你的意见,特别到了比赛的时候,他觉得你是最了解你自己的状况,到了比赛的时候,不是教练让你应该做什么,而是你告诉教练,让教练去配合你。到了最后,不一定教练教你更多的东西,而是一个很好的配合,配合到一定程度,几乎已经融为一个整体了。

  南都:明年世锦赛前,通过美国的训练能完全调整过来达到预期效果吗?

  吴鹏:这次回去以后,肯定能总结出很多东西,加上我现在的英语进步很大,好好再和美国的教练沟通一下,我觉得世锦赛肯定会比亚运会好。

  当然想挑战菲尔普斯

  南都:你说目标是一枚奥运奖牌,有没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挑战菲尔普斯?

  吴鹏:想当然是想,现在看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不到两年时间,自己要努力吧,自己可以的话当然也希望。

  (南方都市报 陈辉)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