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足球差在哪儿 > 正文

法新社:哪些项目你们不能征服?

2010年11月16日04: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丝毫悬念,亚运会开赛仅仅2日,中国代表团就拿到了除韩国和日本外,其他42个代表团整个赛事都拿不到的金牌数:37枚。

法新社特派亚运报道记者克·菲利普斯对此并不惊讶,他对本报说:“我关心的不是你们(中国)能拿多少金牌,我好奇的是,哪些项目你们不能征服!”

我们还有哪些“不能”?

在金牌榜7连霸、优势巨大到无人可撼之后,亚运对于我们的意义在哪?相比奥运传统的竞技意义,如今的亚运更应该是一个盛大的party,对亚洲如是,对中国更如是。亚运不仅是非奥项目的表演舞台(如体育舞蹈、围棋等),更应是中国奥运军团练兵和考察后备力量的绝佳舞台。正如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所言,这支平均年龄仅为24岁的年轻队伍,“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练兵”。

如果着眼伦敦2012,那么在亚运赛场独孤求败近30年后,中国军团竞技上的终极目标,不应再是数字化的金牌榜,而应是质化的含金量:明星偶像、重要金牌及三大球。这些,我们能吗?

11月14日晚,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朴泰桓PK张琳,被称为亚运会“第一对决”,中韩泳坛国民偶像在本届亚运会“三番棋”大战的第一回合,甚至没有一丝火花的产生,就以张琳的完败告终。

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久伤告别世界TOP之后,去年罗马世锦赛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游泳世锦赛金牌中国男运动员的张琳,接过了“国民偶像”的重担。但从 2006年多哈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首战,朴泰桓依旧让张琳只能留下“银色记忆”。当然,“中国偶像”在16日(400米)、18日(1500米)还有两次向死敌朴泰桓复仇的机会。泳池中也有亮点, 谢智在男子50米蛙泳中击败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夺得金牌,但是要想在世界赛场取得好成绩,还有距离。

射击赛场前2天产生10枚金牌,中韩各拿下5项冠军。平分秋色的背后,一方是韩国媒体赞叹本国射击选手“两天完成亚运(5金)任务”,另一方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郭文珺领衔的中国队连续失准,14日丢掉全部4枚金牌——男女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的冠军,在多哈都是属于中国。

作为团队项目代表的三大球,社会关注度更高。比如今天(15日),中国男足将与韩国进行1/8决赛,这场比赛的结果虽然无关金牌,却会影响大多数体育迷看亚运的心情。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女三大球共6支球队都处于不同程度的低谷,以前稳拿的女足金牌已成为奢望,最坏的可能甚至存在:自1978年以来,中国三大球在亚运会上首次没有金牌入账。

只有关注“不能”,知道“不能”,才能有更明确的目标。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