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南方鸟巢”取自五羊传说 歌神亚运后来献唱

2010年11月16日04:09金羊网-新快报林良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鸟巢”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亚运后将办张学友演唱会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见习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叶国

今晚7时15分,位于萝岗区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将迎来亚运会的首场篮球比赛——中国队对蒙古队。

观看篮球赛事,尤为重要的是让观众感受到赛场内的激烈气氛,NBA在此方面是楷模,而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主场馆恰恰是按照NBA标准建立,NBA中国总裁曾评价该场馆的硬件设施是“中国最强、亚洲一流”的。那么,酷似“鸟巢”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到底先进在什么地方呢?

外形:设计理念来自五羊传说

据介绍,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是继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海世博会演艺中心之后,全国第三个集体育、演艺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场馆,其主场馆是华南地区首个NBA标准场馆,可容纳18000名观众。其外形设计理念,来自广州美丽的五羊传说。

“你看,整个场馆外形雕塑像不像亚运火炬的飘带?”场馆保障经理张守中介绍。记者看到,场馆表面线条环绕着建筑延伸和旋转,勾勒出流畅柔和的曲面外形线条,而此种设计寓意着广州2010年亚运会会徽“五羊雕像”,体现出鲜明的体育建筑特征。而且由于场馆整个外形酷似“鸟巢”,正与北京“鸟巢”南北呼应,因此被誉为“南方鸟巢”。

现场:观看赛事无“死角”

赛事观看方面,设有中央漏斗屏,由美国进口,分为上下4层,上层8个显示面,下层4个显示面,每层可播放或切换场内各角度的画面,在比赛或演出时可以完成精彩瞬间捕捉、奇特镜头回放、实时直播同步、赛况信息播报、计时记分统计、广告播出等多项任务,屏幕画面清晰程度已达到目前国内最高水平,可以令观众坐在最偏远的位置也能欣赏到完美比赛,观众甚至可能从屏幕上惊喜地看到自己。同时,球馆屋盖最大跨度达到126米,通过这种设计,“四面八方”的观众观看比赛的时候就再无“死角”。

乐活:吃喝玩乐不愁

在场馆内累了、渴了、饿了怎么办?

据张守中介绍,在演艺中心体育馆内设有两个厨房和多个小卖部等设施,场内观众饮食不愁。值得关注的还有三层观众大厅内的大餐厅。这个餐厅与观众席相连,能供250名观众同时就餐。观众们在餐厅就餐的同时还可观看场地中央精彩的比赛或娱乐节目,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是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需求的一种创新设计。更吸引人的是,场馆两侧主席台位置的2000个贵宾席不仅视角位置好,还享有随时到专设吧台喝饮料等服务的专利,实现VIP的超值服务。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心球场之下,还安装了符合NBA标准的制冰系统,可48小时之内转换成冰球比赛场地,这是华南地区第一个真正可以进行冰上项目比赛的体育馆,“可以说我们场馆使用上是‘冰火两重天’”。据悉,亚运之后,在12月18、19日,迪士尼冰上世界之奇幻之旅(DisneyOnIce)将在中心上演,随后年底的2011新年音乐会也将盛情上演。

赛后:将用于举办演唱会

赛后,场馆何去何从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运营方将如何应对呢?

记者了解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从规划建设开始就充分考虑到了场馆建成后运营问题。它既能满足亚运会篮球赛、NBA中国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要求,同时也能进行演唱会、音乐会及冰上项目等各类演出活动,为赛后实现多元化经营提供了领先的场馆硬件条件。

据张守中介绍,目前,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运营方凯得文化已分别与NBA和AEG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凯得文化还将与NBA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与AEG的合作则主要围绕在节目资源的引进等方面进行。

据凯得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赛后运营的最大亮点是打造“动感产业”,即将体育文化活动与体验、感受结合在一起,在体育文化娱乐活动中注入健康的元素。今后,每年除了举办文化娱乐活动外,还将举办CBA以及冰上体育比赛活动。预计初期每年将有30场左右的体育及演艺活动,三年后每年将有50场以上的大型节目。

亚运后,该场馆将陆续举办张学友大型演唱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冰上迪士尼等活动。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