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洲雄风》20年不倒 徐沛东:就要这个范儿

字号:T|T

  1990年,作曲家徐沛东的名字与其创作的北京亚运会歌曲《亚洲雄风》一道红遍中国。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他的新作《微笑》经宋祖英演绎再次震撼了全场观众。《微笑》能不能成为再次风靡大江南北的热歌?徐沛东回答说:“我当然希望这样。”

  谈起20年前创作《亚洲雄风》的经历,徐沛东一下来了精神,“那是我有生以来最神圣的一次创作。”为此,他全身心地投入,晚上睡觉都能感觉一缕旋律在脑海中萦绕,稍微成形就马上起身在钢琴上轻轻弹奏两下,生怕吵着家人和邻居。就这样,《亚洲雄风》悄然诞生于1989年11月。

  徐沛东说,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一反常规,先作曲,后填词。他记得,曲子写完后,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虽然天已很晚还是给词作者张藜打了电话,后者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坐上6路公共汽车从劲松赶到了虎坊桥徐沛东家。张藜听了曲子,感觉很好。“你想要个什么范儿?”他问。徐沛东压着嗓子,低沉有力地唱了一句“我们亚洲”,然后说,“剩下的就交给你了。”

  好歌自然要好演员唱。徐沛东首先想到的是韦唯和刘欢,两位歌手欣然答应。录音棚也特意挑选了当时全北京最好的一家。因为各自都忙,男、女声与合唱部分分开录。韦唯挺麻利,不到一小时就完活了。刘欢却卡了壳,唱一遍不满意,再唱还不满意,总说没力量。徐沛东很着急,干脆问刘欢,你说咋办?刘欢支支吾吾半天才挤出一句话“我要喝酒”。徐沛东心里犯嘀咕却还是马上跑出去买了6瓶酒。刘欢几乎是喝一口,唱一句,整首歌录完,唱得热血沸腾,喝得寤迷三道。

  徐沛东是个铁杆体育迷,今晚采访他时,他正收看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记者挺费劲地才将他的视线从直播中拉回。谈到本届亚运会会歌,他不住地感叹,“别人老让我把今天的亚运歌曲同《亚洲雄风》比,其实没法比,时代背景不同嘛。”他开玩笑说,《重逢》的作者有2万元奖金,而当年他和张藜只得了500元稿费和一瓶二两半装的泸州老窖,确实没法比。本报记者 吴东 RJ076

  (广州15日电)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