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放平心态最重要

2010年11月16日03:11京华时报
字号:T|T

  作为国考的幸运儿和过来人,李飞十分明白目前备考者的焦灼心态和矛盾心理,“我当年考试前也是一样”。

  因为当年的考试地点在顺义,李飞为了适应环境,提前三天就在考点旁边的一家宾馆住下。考试前一夜,他更是没怎么合眼,“可能压力太大了,太想赢了”。就在这样高强度的心理压力下,李飞成功夺魁,在所有报考者中位列第一,直接被中央某机关录取,目前已工作三年。

  选择国考的人都有想法

  对于目前备考者的状态,李飞建议要慎重对待,但要放平心态。

  李飞说,选择参加国考,就说明考生们有自己的想法。毕竟整个社会对于“金饭碗”还是十分推崇,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能进入体制内工作。

  “面对国考要慎重。因为国考考查的不是考生某一方面的知识,而是全面的素质和能力。可能看起来,那些题也不怎么样,但事实上还是很考究的,等你真正到了公务员的岗位上工作就会明白了。”李飞称。

  冲刺阶段以做真题为主

  在最后20天的冲刺阶段,李飞建议大家以真题为准,对比标准答案,举一反三。“不要再去做乱七八糟的模拟题。我自己就犯过错,考前一个月我买了一套模拟题,共10套卷子,说是密卷。每天做来做去,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弄得之前做题的感觉都没有了。现在想来,一是因为那些模拟卷不是真正的命题组出的,出题的思路和风格都很奇怪,而且准确度也不高;二是因为做那些题目的时候,我对他们的题目和答案本身也会打个问号,还是不信任。”

  李飞对行测复习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尽量提高做题速度,培养自己做题的感觉,不要死抠某些细节。二是要尽量按照每部分题目的分值去分配时间。三是一定要认真。比如资料分析题,我认为是最容易得分的题。因为这些题目都是比较简单的运算,但是很考验考生对细节的把握,不仅要思路清晰,而且要认真审题,注意答案中的单位和时间以及对比对象的变化。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挺简单的。

  申论写作靠努力

  对于申论,李飞则认为,“一半靠努力,一半靠天分”。之所以这么说,李飞称,其实申论的语言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学会的,许多人从小写文章就不是那个风格,一味强求在短时间内符合公文写作的思路和语言组织方式,几乎不可能。申论的语言要求环环相扣的逻辑性、有理有据的准确性,还要有高瞻远瞩的客观性等等,如果想拿高分,最好能在这些方面下工夫。我当年考试时,有同学就给自己列了一个申论答题的框架,我觉得还是挺聪明的方式。你有了申论语言的形式,就会占一些优势。

  另外,对于许多人临考前心里一有压力就在论坛上发泄灌水的方法,李飞认为非常不可取。“有那个时间,你还不如上网看看最新的时事呢!压力的缓解固然重要,但时间也是很宝贵的。一定要在心理上重视起来,内心要强大一些,因为你面临的是国考。”

  本报记者张晓鸽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