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吃饭站岗都不是小事

2010年11月16日03:08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ABLE align=CENTER width=300 align=center>

胡展帆和他的亚运宝宝。
本报记者亚运安保零距离体验

  岗位有不同 责任都不小

  亚运安保无小事,小到吃饭睡觉打扫卫生,大到场馆布置观众安检,一处都不得马虎。南城公安分局中心广场派出所就在亚运举重场馆旁边,亚运安保指挥中心也坐镇在派出所内。

  派出所还担负着东莞市政府的安保和执勤工作,这个小小的三层楼一时间变为亚运安保重地。这里到底如何运作?记者昨日零距离体验了派出所担任安保工作的各个岗位。

  文/图记者代希奎、谢华兴

  小厨房大任务:“要让他们吃饱吃好干劲十足”

  中心广场派出所的食堂大厨张淦全大爷最近有点忙,从上个月底以来,到中心广场派出所这个小食堂吃饭的人突然从100来人剧增到三四百人,一天至少三顿,也就是说至少要准备1000人次的餐饮食品,一下子比平时增加了3倍多,让派出所食堂这个小厨房也一下子成了亚运安保的“小战场”。

  “每天跟打仗一样,连轴转。”上午10时30分,张大爷已经忙开了。“值班民警、武警,工作人员,只要一进来就可以端起碗吃饭。”为了应对突然增加的进餐人数,做到人到饭来,厨房紧急添加了1名厨师,3名厨工。

  “要让在外面执行安保任务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感觉像回到家吃饭一样。”这是张大爷为自己定的目标。厨房里有约10个品种的菜式,让不论是武警官兵还是值班民警都吃饱吃好,执行任务时干劲十足。

  市府执勤民警:火眼金睛专盯可疑人物

  说到站岗,不少人可能会认为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在市政府附近执勤站岗,还要兼负责亚运安保任务,对于市府警务区的民警来说,他们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

  卓周平和搭档黎国灵警官最近一直担负着亚运期间的双重安保任务。卓周平在中心广场执勤已经有5年了,市府警务区的任务看似简单但不轻松,尤其是在亚运期间。“自己目测到的距离都是自己安保任务的区域,但是其实活动范围就在岗亭50米范围以内,实际上有些枯燥,但是又不能放松警惕。”

  “我们的任务就是对过往人群进行有效排查,还有对进出包裹等进行安检。”说到排查可疑人群,黎国灵告诉记者,他们必须练就火眼金睛,还要掌握点窍门。“首先看着装,这一点很重要。其次看行走方式,有些人不走大路偏走小路,还有些人不走有路灯的地方,专找暗处,这些人就很可疑。”另外,他们还对情侣和醉汉特别注意,情侣一般是劝阻,而醉汉就比较麻烦,一定要将其尽快送回家。

  由于排查严密,巡逻也很密集,因此市府警务区基本上没有发案土壤,常年都没有案件发生。

  民警故事:亚运宝宝出世给民警打气

  广场派出所体育中心警务区民警胡展帆的妻子预产期就在亚运开幕式前后,但他没有因此而请一天假,一直到11月12日早上妻子诞下儿子后,他才匆忙赶到医院陪伴。亚运期间出生的宝宝给胡展帆带来喜悦,让他在辛苦之余十分欣慰。

  昨日,在完成值班任务后,他匆忙赶到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与妻子团聚,抽空看了看刚出生的儿子。

  胡展帆说:“孩子还没取名字呢。”在产房里,胡展帆和妻子聊了起来,有人开玩笑说:“要不就叫亚运算了。”

  其实不光是胡展帆忙得昏天黑地,中心广场派出所所长谢洪江也好久没回家了。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他连脏衣服都是积到一块,然后家里人送来干净的换回家去洗。”

  (广州日报 代希奎 谢华兴)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