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论钱排列作家文学去了哪里

2010年11月16日02:58京华时报
字号:T|T

  我是把“作家富豪榜”当笑话来看的:杨红樱是否是第一位,我不了解校园市场,不敢说。但小桥老树是谁?像很多类似的、秘不示人的通俗小说作家一样,我连本尊是否存在都怀疑——难道不可能是找一个班子攒出来的吗?那么,虚拟的人可能是富豪吗?难道这世上除了影子骑士以外,还有影子富豪?

  我曾经夸口说我没听说过的作家就不算作家。这榜上有N人我不认识——一查,有写育儿书的,有写经管书的。是写书的就称之为作家吗,无论养生书、地图、字典、幼儿识字系列?

  而且,我也很怀疑这榜单的资料来自哪里,制榜人怎么能弄清每位作家的书印了多少,版税几何。中国人的收入似乎还没这么公开吧。每个作者的身价不说只有自己知道,但反正坊间报出来的数字确实作不得数。

  有了这样的硬伤,这榜没法不像个笑话,也更像对“作家”这个行业的巨大讽刺:已经好多年,中国没有出过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家井喷一去不复返。余华《活着》曾经感动过了两代人,但《暗算》是要搬上荧屏后才有人去买书。事实上,我们也没出过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畅销书。不是吗?举目所见,不是青春读物,就是心理自助,要不然就是搞笑版历史普及……到最后,索性不比作品的好坏,也不比文学生命力了,作家也开始肉帛相见——钱多的就是老大。文学在哪里?作家又在哪里?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我不要求也无法呼吁任何人耐住寂寞——因为我自己也做不到,我也要赚钱养家。我却仍然渴望时代的自净,能在动荡里,留下一些真正的、值得铭记的文字。

  (京华时报记者: 叶倾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